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11 | 今日新聞

不在籍投票公投先行 羅智強質疑中選會態度

不在籍投票公投先行 羅智強質疑中選會態度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到立法院業務報告。(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24.03.11)

[NOWnews今日新聞] 國民黨力推不在籍投票,中選會則要從公民投票開始試行,提出《全國性公民投票不在籍投票法》,送立法院審議。中選會主委李進勇今(11)日到立法院業務報告,李進勇說,選制變動必須要做審慎考慮,在國內的立法步驟,希望從對事的公民投票先開始,實施的方式也是選擇已經有辦理經驗的「移轉投票」啟動,透過穩健的步驟,把實施的經驗再回饋給選舉的不在籍投票作參考。

國民黨立委羅智強質詢時說,準總統賴清德也說支持青年從政,鼓勵年輕人投票,表達意見,但近年年輕人的投票率都不高,如果能有不在籍投票,可以讓年輕人不用舟車勞頓,但現在中選會一句「穩健」,就要剝奪年輕人投票的機會,且公民投票的不在籍投票,與大選的不在籍投票,並不衝突。

羅智強問,若現在三讀通過《全國性公民投票不在籍投票法》,下次的公民投票是否來得及?李進勇說今年可能來不及,要看連署的進度,但因公投是明年,羅智強酸,李進勇露餡了,沒有想要認真辦理不在籍投票,李進勇改口說,明年有空間。

羅智強說,希望中選會能努力推動不在籍投票,明年試行不在籍投票,累積經驗後,2026年就可以在九合一選舉中試辦,請李進勇要跟賴清德一樣有同理心,讓更多年輕人可以參與投票。

相關新聞


藍委推不在籍投票中國恐介選?陳建仁:須確保受社會尊重與信任


藍推不在籍投票 國安局長曝這隱憂:國人在中國投票意志恐被影響


「不在籍投票」成攻防焦點 學者:不該拿中國介選當擋修萬靈丹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