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3-18 | 今日新聞

協助重建烏克蘭有成果 捷克特使讚台灣

協助重建烏克蘭有成果 捷克特使讚台灣
捷克政府烏克蘭重建事務特使柯白契尼(Tomáš Kopečný)(左)讚台捷協助烏克蘭重建計畫有具體成果。(圖/記者邱新博攝,2024.03.18)

[NOWnews今日新聞] 捷克烏克蘭重建事務特使柯白契尼(Tomáš Kopečný)今(18)日訪台,他在談及台灣與捷克合作援助烏克蘭的計畫時表示,自去年12月簽署合作備忘錄以來,該合作在短短幾個月內就取得了肉眼可見的成果,台灣應該被視為國際人道行動主義行為者,並且也是台灣政府與人民可以感到自豪的事情,因為台灣在俄羅斯持續入侵烏克蘭的情況下仍持續協助重建。

捷克政府烏克蘭重建事務特使柯白契尼(Tomáš Kopečný)一行2人於今年3月18日至19日訪台,並在上午與外交部長吳釗燮會面後,下午舉行記者會。

柯白契尼表示,去年11月台灣與捷克簽署「有關建立促進烏克蘭重建關鍵基礎設施能量夥伴關係瞭解備忘錄」,兩國將合作協助烏克蘭重建關鍵基礎設施,包括移動式水處理設施與氣電共生能源系統建置,在短短幾個月內就取得豐碩的成果;另外,也已經確立醫療計畫,提供烏克蘭東部地區包含兒科、婦產科、急診和普通外科的醫療。捷克與台灣的合作也為13萬烏克蘭人提供飲用水,並提供熱和電力保障。

柯白契尼說,此次來台的兩天行程是要討論具體的成果,以及討論未來的合作使其變成長期的合作計畫。柯白契尼說,這是台灣與捷克之間的合作,有別於其他的國際援助相比,台捷的合作援助向更多人以及影響最嚴重的東部地區提供援助。

柯白契尼也說,他相信烏克蘭也會明白,這是一個非常有價值的夥伴關係,台灣將被視為國際援助的重要參與者、被國際認可的國際人道主義行動主義者,這不僅非常特別,更是台灣人民與政府可以感到自豪的事情。也讓他再次了解台灣人對烏克蘭的支持,且確實關心俄烏戰爭,也讓台灣向國際發出一個強而有力的訊息「台灣不是只會指責俄羅斯的行為,也會以實際行動幫助烏克蘭。」



相關新聞


彭博:馬克宏5月將在巴黎招待習近平 俄烏戰爭與電動車成焦點


俄烏戰事未歇!教宗喊話烏克蘭「舉白旗」 要有勇氣談判結束戰爭


今日軍武/俄烏戰爭促國軍發展「不對稱作戰」 這些武器外購卡關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