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3-18 | 今日新聞

巷仔內/護議事中立 別再對韓國瑜指指點點

巷仔內/護議事中立 別再對韓國瑜指指點點
立法院長韓國瑜喊三次委員名字沒到場,就宣佈質詢結束,引發民進黨不滿。(圖/記者林調遜攝,2024.03.15)

[NOWnews今日新聞] 立法院長韓國瑜在上周五下午總質詢時,連珠炮唱名跳過立委,許多立委認為自己的質詢權遭剝奪,希望有補救機會。韓國瑜今(18)日為此找了3黨黨鞭溝通,但這場會議,朝野都小心翼翼定位是「溝通」,不是正式的「朝野協商」,因為沒有錄音錄影。為了少數部分立委遲到,立法院長與3黨黨鞭思考補破網,卻還要先開會前會,先私下溝通,究竟何苦來哉?

還原當天的狀況,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臨時改成書面質詢,國民黨立委羅明才趕不到現場,被韓國瑜跳過,羅明才是資深立委,能不能質詢對他不重要,但排在羅明才後面的洪申翰緊跟著被韓國瑜跳過,洪申翰會後還跑到院長辦公室抗議。其他立委紛紛附和,認為韓國瑜應該照慣例,可以先宣布休息。

韓國瑜上任院長後,到底什麼時候要按照《立法院議事規則》行事,哪時候又可以因為沒有明文規定,要照慣例運作,如今全都是民進黨說了算。《立法院議事規則》規定,「登記發言之委員,經主席唱名三次仍不在場者,視為棄權。」但因為一口氣跳過7名朝野立委,洪申翰認為韓國瑜「議事應變能力不足。」

上週另外一件大事,是韓國瑜擔任兩項法案的共同提案人,根據《立法院組織法》,「立法院院長、副院長不得擔任政黨職務,應本公平中立原則行使職權,維持立法院秩序,處理議事。」但沒有規定院長不得提案,過去也有立法院長參與過連署、共同提案,但對此,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認為,「面對新的國會改革,希望韓國瑜自己要作為表率,不要公然違法,這是非常嚴重的事情」。

若要就法論法,《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規定,「為協商議案或解決爭議事項,得由院長或各黨團向院長請求進行黨團協商。」「議案進行協商時,由秘書長派員支援,全程錄影、錄音、記錄,併同協商結論,刊登公報。」那今天中午的這場不是朝野協商的「協商」,定位就很尷尬,即使沒有大家小心翼翼不要違法,但也是遊走在法律邊緣的危險舉動。

換個角度想,如果今天是國民黨團請院長召集這樣的「協商」,民進黨會如何批評?如果上周五的總質詢,羅明才趕不及到場,韓國瑜先宣布休息,讓行政院長陳建仁等人枯等,民進黨又會如何批評?

立法院長已經換人,不再是民進黨籍,但現在立法院運作最大的問題,就是民進黨仍以為可以用自己的角度解釋議事規則、解釋立院慣例,順民進黨的意就是合乎規範,不順民進黨的意就是不妥、違法、違反議事中立。韓國瑜身旁有最懂議事的秘書長周萬來,民進黨沒必要再對韓國瑜指指點點,就讓韓國瑜依法行政主持議事就好吧。



相關新聞


韓國瑜找3黨鞭補救!傅崐萁堅持照議事規則 綠委總質詢重來無望


立法院總質詢提前休息!韓國瑜疏於管理?他批:柯建銘也有責任


「質詢權還我!」洪申翰批韓國瑜應變能力不足 徐巧芯一句話嗆爆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