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4-03-31 | 今日新聞

俄烏牽動兩岸關係 吳釗燮:恐壯大中國野心

俄烏牽動兩岸關係 吳釗燮:恐壯大中國野心
紐時專訪吳釗燮:美持續支援被侵略的烏克蘭 對嚇阻中國至關重要!

[NOWnews今日新聞] 外交部長吳釗燮近日接受美國《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專訪,議題鎖定在烏俄戰爭造成台灣與中國,以及與中東國家關係變化。吳釗燮認為,美國援助烏克蘭,實現友好承諾,一旦停止,中國將大肆操作假訊息,恐進一步讓台灣人民不信任美國,更可能將壯大中國對台動武的野心,提高犯台可能性。

吳釗燮接受專訪相關內容,以「台灣外交部長稱美國援助烏克蘭對嚇阻中國至關重要」(Taiwan’s Top Diplomat Says U.S. Aid to Ukraine Is Critical for Deterring China)為題刊出。

針對美國可否放棄烏克蘭,吳釗燮認為萬萬不可,因為全球局勢相互關聯,不能單看單一戰場,若俄羅斯佔領了更多烏克蘭土地,將被視為威權國家獲勝,尤其俄羅斯、中國、北韓及伊朗等威權國家沆瀣一氣,因此美國對於遭威權獨裁國家侵略的國家給予支持,至關重要。

吳釗燮分析,美國若停止提供烏克蘭軍備,將成為中國政治的宣傳素材,擴大散播有關美國不是可靠夥伴的假訊息;若烏克蘭戰敗,中國將解讀為持續對台行動,美國及其盟友最終都會收手,誤認俄羅斯行、中國也行,壯大對台動武的野心,提高犯台可能性。

吳釗燮指出,中國持續透過假訊息動搖民主國家團結,例如2021年美國從阿富汗撤軍後,中國透過國營媒體、社群媒體散播美國任何承諾都不牢靠的訊息,當時台灣也承受了一波巨大的認知作戰。此外,中國不斷協助宣傳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論述,強調是北約擴張迫使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攻打烏克蘭,以及美國不會支持烏克蘭到底等內容。

吳釗燮表示,俄烏戰爭期間,台灣與部分中東歐國家關係更為緊密的背後原因,其一、這些國家經歷過前蘇聯共產的統治,因此支持民主台灣;另外,經濟上相較中國「帶路」計畫的空虛承諾,台灣帶來更多實質效益;最重要的因素是,中國支持發動侵略的俄羅斯,而台灣無私協助烏克蘭,使這些國家深感需與理念相近國家合作,防止類似情況再發生。基於這些連結,台灣與中東歐國家關係不斷提升。



相關新聞


「蔡規賴隨」留任外交部長?吳釗燮話不說死曝一前提「願意思考」


蕭美琴赴捷克遭中國抗議 吳釗燮:中共不抗議好像不正常


蔡英文520前登太平島?吳釗燮:中非爭議凶險、主權無庸置疑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