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30° / 24° )
氣象
2024-04-09 | 今日新聞

史上7位文人國防部長!最短命楊念祖僅6天

史上7位文人國防部長!最短命楊念祖僅6天
前國防部長楊念祖。(圖/記者呂炯昌攝)

[NOWnews今日新聞] 準總統賴清德520就任,媒體報導,卓榮泰、鄭麗君將出任正副閣揆,現任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可望接任國防部長,成為我國第7位文人國防部長。文人國防部長具備「文人領軍」指標,但我國自1946年設立國防部以來,歷任34位國防部長中,包含顧立雄僅7位文人部長,其中最短命楊念祖任職僅6天。

歷任7位文人部長包括俞鴻鈞、汪道淵、陳履安、孫震、蔡明憲、楊念祖與顧立雄。1954年5月,時任國防部長俞大維因病辭任國防部長,由行政院長俞鴻鈞同年6月兼任國防部長,成為我國史上第一位文人國防部長。

1990年6月1日,李登輝不顧軍人干政疑慮,提名時任國防部長郝柏村轉任行政院長,時任經濟部長陳履安接任國防部長,也是我國1987年宣布解嚴後首任文人國防部長。陳履安的父親陳誠曾任副總統,更是蔣介石的嫡系,這樣的背景,也讓陳履安在山頭林立的軍中,得以任職近3年。

1993年陳履安被拔擢出任監察院長後,李登輝再提名第二位文人部長,台大校長孫震,但孫震並非軍系出身,只當了1年多,還曾感嘆軍政管不動軍令。

2008年2月23日,國防部長李天羽因為「鐽震案」辭職,由副部長蔡明憲接任國防部長,成為民進黨首位文人國防部長,但他也僅僅在任三個月,就因520政黨輪替,離開職務。馬政府任命的首位文人部長楊念祖,2013年8月1日接任國防部長,但因就職後立即遭民進黨台北市黨部執行長朱政騏揭發其所編著書籍中有一篇由代筆者所寫文章涉及抄襲,楊念祖在任6天之後就閃電請辭,創下最短命國防部長的紀錄。

顧立雄將成為我國史上第7位文職國防部長,但是律師出身的顧立雄欠缺軍事背景,在兩岸關係日益緊張情況下,治軍風格能否令軍方與國人信服,有待觀察。



相關新聞


內幕/顧立雄非軍事背景接防長?2度赴美參加重要會談、獲美信任


漢光40號演習4月兵推、7月實兵 納入俄烏戰爭與以哈衝突啟示


中國網傳花蓮F-16機鼻被震斷照 國防部:假訊息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