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3-11-28 | 品觀點

面臨藍綠夾殺 力阻被邊緣化!柯文哲仍盼「藍白和」

藍白合破局,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勢必面臨藍綠夾殺,柯力阻選戰被打回藍綠對決格局。趙少康日前嗆聲,要把柯的支持度打到20%以下,前立委蔡正元認為,若藍白真的開撕,柯選票流向賴的比例會遠高於侯,遠不利於國民黨。因此,柯文哲仍希望「藍白和」,可互相幫忙的地方還是互相幫忙,全面封殺對國民黨沒有好處。

君悅藍白「鴻門宴」後,國民黨決定堅壁清野,禁止柯替藍營立委參選人站台,意欲壓縮柯的陸戰空間。柯營力阻選戰格局被打成藍綠、統獨對決。

據了解,柯營未來選戰策略,將定調全面強攻綠營,形塑自己是在野最強共主,同時利用藍營「諸侯、副手皆強過主帥」的內部矛盾,祭出「分裂投票」策略,號召非綠選民「總統挺柯、立委挺在野」,期盼以小搏大在選戰中突圍。

對於國民黨禁止柯文哲為國民黨立委參選人輔選,柯文哲表示,國民黨立委選情約有10幾席陷入僵局,所以若要國會三黨不過半,藍白之間還是可以在區域立委部分合作,可以互相幫忙的地方還是互相幫忙,國民黨需要思考,如果完全分裂的話,民進黨有可能單獨過半。

前立委蔡正元分析,民進黨與趙少康對壘之下,間接把柯文哲給邊緣化,支持柯的45歲以下年輕人,基本上票會回流到賴,因此民進黨打趙少康可達到淡化侯友宜、邊緣化柯文哲的戰略。藍白若真的開戰打起來,選票流向賴的比例會遠高於流向侯。

趙少康先前「割喉戰」的說法,後已改口說,雖然總統沒有合,但將來中央政府還是能合,優秀人才仍可合作,「不必撕破臉」。

藍白即使不合,仍須以「下架民進黨」為最高戰略目標,應維持君子之爭,不需要將對方「割喉割到斷」,否則,最後一刻操作棄保仍難奏效,不僅未能成功政黨輪替,更將衝擊立委席次,導致雙輸,藍白雙方都該未雨綢繆,審慎思考。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