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1-04 | 品觀點

列新住民為境外之首,藍委學界齊批:恐怖與歧視

2024年總統與立委大選即將到來,各黨候選人不斷出招想要贏取選戰。日前,法務部在行政院會報告,須加強查緝的五大境外勢力新興介選模式時,竟將新住民列為首位,直指境外勢力會藉由在台新住民發展組織從事介選犯罪,此舉引起新住民不滿。國民黨立委及學界學者齊聲痛批,根本是在搞階級,製造恐怕與歧視,也是在走民主的倒退路。

上周四時法務部在行政院會上,進行「境外勢力介選態樣及因應策略」報告,法務部檢察司表示加強查察五大新興介選模式,包括「新住民」藉由在台新住民發展組織從事介選犯罪;「赴陸旅遊」透過親陸民代招攬組團赴陸旅遊;「不實民調」資助資金指示製作不實民調;「不實訊息」透過赴陸訪團返國傳遞不實訊息;「深偽技術」傳遞深偽假訊息。

當時聽取報告後,行政院長陳建仁也裁示,為阻絕境外勢力介選的干擾,務必全力配合全線清查境外勢力介選人員,並全力偵辦境外勢力介選案件,秉持速查嚴辦原則,持續向上溯源追查共犯,阻斷境外勢力在台網絡,徹底清查並刨除境外勢力在台根基,守護我國自由民主法治的環境與文化。

不過,對於新住民被貼上標籤,當場引起眾多官員認為不妥。與會的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表示,這是標籤化新住民,又是法務部的報告,會讓新住民感到害怕,非常不妥;新住民並非全來自大陸,難道其他國家也來介選嗎?

新北市副市長朱惕之也說,確實有與會人士認為把新住民標籤化是非常不妥的。據指出,與會的桃園市副市長蘇俊賓當場提醒,這種標籤新住民的做法有待商榷,台南市長黃偉哲也認為不宜。

國民黨立委更是齊聲批評,並點名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沈伯洋,支持「境外勢力代理人法」,代表民進黨立場。國民黨立委李德維認為,這是羞辱,這種族群情結對於民主自由是非常諷刺的意識形態,民進黨是赤裸裸的歧視陸配,以意識形態的暴力對待陸配,沈伯洋列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第二名,表示沈的理念代表民進黨。

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曾銘宗說,新住民在台近百萬人,與我國民結婚,融入我國社會,法律上歧視新住民相當不合適,不應以身分作區分,他強力反對。

師大政治所教授曲兆祥認為,這是某種程度的恐怖,現在只是不用「匪」字眼,名詞不同,但所指的事情是一樣的,認為到處都是匪諜,也顯現自我信心不足,甚至是內部不信任。

政大法學院副教授廖元豪說,要有明顯證據才可以指人為代理人,間諜行為是受真正有權者指示,有拘束力,指控人家做間諜行為、滲透行為非常嚴重,不能只因有招待或有關係而認定,這類話語非指涉個人,是泛指整個族群,該族群無法反證,因是扣整個族群帽子,例如美國在二戰期間,將日裔居民都關到集中營,認為日裔居民有些人是具有危險性的。不論是法務部的說法,或將來立法往此方向,不也一樣?

聽到法務部的作法,不少新住民表示,這算什麼?大家忙著生活都來不及,搞什麼選舉,離鄕背景來台灣生活,只希望能夠生活的比過去更好,現在法務部提出來,大家感到被歧視,也覺得很恐怖,難道不是台灣人就有問題嗎?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