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1-29 | 品觀點

2026藍白合?分?蔡正元:藍白不合跨不過濁水溪

國民黨前立委蔡正元,接受黃光芹《品觀點》網路節目《觀點芹爆戰》29日專訪,分析藍綠白大選後面臨問題,尤其2026大選佈局、2028國民黨人選。蔡正元認為,民眾黨的能量跟著柯文哲走,來有再戰2026本錢、不會泡沫化。更驚爆選前多次被詢問徵召侯友宜,他直言「敗象已露」、「無藥可救」,直言國民黨男人智商還不如女人盧秀燕。

蔡正元分析,以選票基礎觀察,2024柯文哲得票率26.46%,跟民眾黨得票22.07% ,兩者亦步亦趨。賴清德跑掉17.08% 政治光譜上淺綠選民,侯友宜泡掉5.12% 淺藍選民,加上上次親民黨宋楚瑜4.26%,幾乎就等於民眾黨政黨得票率。柯文哲吸取淺藍淺綠固票,柯文哲能量跟黨綁在一起,可以帶起能量。親民黨加起來不到十年兩次選舉泡沫化,照這樣的來看民眾黨2026年還有再戰的本錢,不會泡沫化。

蔡正元也分析藍綠大選問題,民進黨賴清德雖選贏但選得不好,兩岸會成為他最大問題。對主持人黃光芹問,賴清德520就職演說是否會以延續蔡英文兩岸互不隸屬路線?蔡正元認為,賴清德內政上較穩健少犯錯,但會不會接受美國或大陸設下框架還是挑戰?若兩岸問題賴清德暴衝,風險是全台人民負擔。

國民黨敗選,蔡正元指黨內很多第一很多敗選創傷症候群,第二就是強化自己生存能量。說唐鳳電腦動手腳作票?大陸隨便一個年輕人都贏他!怪藍軍不團結?怎不去怪金溥聰、侯友宜、趙少康、韓國瑜?侯友宜真那麼好,下次再推出來選嘛!或是去選高雄市長、黨主席。嗆國民黨侯、金「留下來慢用」,直播中直接回嗆網友。

蔡正元更驚爆,早在去年5月1日,國民黨就有問他關於徵召侯友宜一事。他直言:「敗象已漏!」選前兩週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急問他有何藥方?他斷言:「無藥可救。」直接批朱立倫,一開始徵召侯友宜就錯了。

他認為侯友宜看似民調高、但是網路聲量低、議題討論度也低。總統大選不像縣市首長選舉可以默默地選,侯友宜沒有議題聲量。若是柯侯、侯柯,誰當正或副都可以,地方還能壯大小草,讓藍白龐大的製造很多政治經驗。但國民黨這次敗選非常傷,足足有六千人整整12年、甚至民進黨再連任16年,人才無機會到公營事業歷練被擱置,甚至轉向民進黨,國民黨大虧!

主持人黃光芹詢問,未來2028人選黨內有人急到要選蔣萬安?盧秀燕呢?蔡正元痛批,國民黨內有腦筋男人不如女人。盧秀燕很早就看清楚藍白形勢拉攏民眾黨挺蔡壁如,台中年輕立委選得好。朱立倫、侯友宜還不高興?認為黨內只有盧秀燕有腦筋、高情商,但是2028要面對賴清德對盧秀燕是很大的挑戰,也要考慮柯文哲的參選,藍白若不合將很難勝選。

對於主持人黃光芹再問,2026藍白可能怎麼選?蔡正元犀利,認為2026民眾黨就是國民黨的敵人,濁水溪以北藍白可以拿,但是跨過濁水溪以南藍白想拿是不可能。民眾黨重兵在江北,黃國昌想選新北市,但國民黨人選目前最好只洪孟楷,但這就會讓蘇巧慧漁翁得利。加上黃珊珊若又選台北市,綠白合威脅蔣萬安,又重演藍白大戰。

接下來國會重頭戲立法院長之爭,關鍵民眾黨八席該怎麼投票才不落入「小藍」、「小綠」爭議?黃國昌提立法院單一召委制是否可行?蔡正元認為,若國會有政黨過半數,單一召委制將會被該黨通吃,民眾黨沒有操作空間。小黨生存國會龍頭,蔡正元也提出幾招,建議民眾黨可以第一輪投自己、第二輪退場變「小藍」,或是第二輪院長投游錫堃、副院長投江啟臣。但最後妙招是,八票中五票投綠、兩票投藍,最後一票不投變成平手,最後用抽籤決定。

《【LIVE 全台首播】小哥吉拉?角落生物?民眾黨8席戰國會 ft.蔡正元-黃光芹-觀點芹爆戰103-品觀點》

想了解更多精彩內容,歡迎持續收看《品觀點》網路節目《觀點芹爆戰》!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