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2-02 | 品觀點

龍頭之爭 柯建銘頻放話 王尚智:告訴賴「立法院我說了算」」

資深媒體人王尚智,接受黃光芹《品觀點》網路節目《觀點芹爆戰》2日專訪,談到國會龍頭改選,民眾黨陳昭姿「廢票」風波,黨內中評會應處理。對於新國會媒體以「新氣象」形容韓國瑜,認為又再造神;認為賴清德在國安、兩岸沒有管道可以跟對岸對話,是「兩岸的土包子」;甚至被柯建銘透過媒體告訴賴「在立法院我說了算」,也認為行政院只能靠鄭文燦。

王尚智直言,賴清德是「兩岸的土包子」。民進黨剛執政時中國大陸對陳水扁很有疑慮,但民進黨內郭正亮、洪奇昌2000年到2004年,很積極與對岸建立管道。郭正亮很早就參加中國大陸產官學與台商參訪,他到哪裡都遇到郭。但是蔡英文執政沒有一個可以直接跟北京對話的管道,海基會陸委會沒有對話,只能透過台商吃飯,積極打聽。但賴清德兩岸比蔡英文更萎縮!

王尚智評論賴清德隱憂很大,認為賴對兩岸涵攝、內涵不夠、沒有認真;蔡英文有經驗、李登輝有高度,但賴清德沒有老師、自己摸索很破碎「是完蛋的」,他不知道應該找人幫他墊高,卻說出「台灣總統進白宮」這種low話。直言賴清德在國安、兩岸都不懂。例如顧立雄,蔡英文對顧提的意見還是會審視,但賴只能仰仗顧立雄、被顧支配。

對於國會龍頭之爭,王尚智觀察認為柯建銘訴諸媒體,都在跟賴清德說「立法院我說了算」。柯建銘那些說三說四其實都是在維護地盤、累積他在黨內威望,也預料賴清德執政,行政院在立法院的互動,若沒有柯建銘幫忙護住首長不被修理、就算沒辦法贏過法案至少要維持住氣勢。賴清德顏面、基層力量得靠柯建銘,甚至「未來行政院長也只得要聽我的!看我面子!」

主持人黃光芹詢問,賴清德立法院看得柯建銘、行政院只能看鄭文燦?尤其鄭文燦協調掉長榮罷工事件?王尚智直言,鄭文燦在桃園對藍綠議員的江湖交情給資源人情,未來雖然不討人情,但至少不會殺我。八年扎根深遠政治實力,他當行政院副院長也是做一樣的事,一直很努力與各部會互動、瞭解業務,長榮罷工這件事,介入協調的單位都沒有人情,只有鄭文燦人脈熟,成功處理罷工不會在春節這段時間折騰掉,這是新舞台。鄭文燦一定是留任在行政院。

主持人黃光芹又問王尚智,對於陳昭姿廢票事件看法?痛批從小到大第一名資優生的陳昭姿,故意當豬隊友、犯很低級很低級的錯誤!王尚智則認為陳昭姿污漬「匪夷所思」。今年有這麼多人選前談廢票的事情,若是他投票一定會八百倍的謹慎,陳昭姿不可能不知道還出現?

王尚智分析,國會現藍綠白有三位黨鞭,未來還有八位召委更複雜。大家都有自己政治心眼,這是人性。更評論陳玉珍很厲害,第一時間聲援陳昭姿。但她是真心嗎?直言在這麼可怕的舞台,陳玉珍是老江湖。這當中沒看見徐巧芯、羅智強,他們被壓縮。媒體開始造神韓國瑜,難道朱立倫不吃味嗎?

至於民眾黨維繫小草關係多頭在進行,但是小黨沒有資源得等柯文哲或黨給予嗎?王尚智表示,政黨籲沒資源大家搶得才兇,同情蔡壁如對黨嗆聲聲量是虛勢,其實她更執著緊抓輸蔡其昌那幾選票,如果蔡壁如離開台中就是nothing。

《【LIVE 全台首播】「國會改革」成照妖鏡? ft.王尚智-黃光芹-觀點芹爆戰105-品觀點》

想了解更多精彩內容,歡迎持續收看《品觀點》網路節目《觀點芹爆戰》!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