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2-06 | 品觀點

iWIN下架惹議!網怒限制虛擬創作 立委籲「現實」、「虛擬」標準分開

現值寒假期間,衛福部保護司日前公布「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112年受理3007件申訴案件,認定涉及色情和暴力案件總數超過2千多件下架,引發PTT、Dcard等社群平台熱議。立委徐巧芯批評iWIN扼殺二次元創意或箝制言論自由;立委沈伯洋則認爲用「引起性聯想」的經驗判斷標準是一種危險。但都認為虛擬跟實體世界標準切開、分別訂定規範。

網路PTT刊登一則日本動漫成人遊戲連結,其中角色「看起來像小孩」遭檢舉被iWIN下架處置。網友問「圖有幻想難道也要全禁光嗎神經病是不是」、「我就問幼態的虛擬人物圖片究竟危害兒少什麼權益了?」、「這個國家該管的不管然後箝制很厲害」。有網友怒點名范雲跟吳玉琴,修法加入「足以引起性慾或羞恥之圖畫」,無限上綱認定90%二次元、動漫遊的作品。

國民黨立委徐巧芯PPT發文反對iWIN「讓人覺得」作為判斷標準,會有扼殺二次元創意或者箝制言論自由的問題。但不認同把所有的虛擬內容都排除於兒少法,應針對真實與虛擬分別訂定規範。

民進黨立委沈伯洋則認為,用「引起性聯想」不是一個很好的作法,幼體的性化跟性的幼體化不太一樣;實體世界有小孩出現緊急狀態風險,虛擬世界沒有直接對應個體的狀況、危害是非常間接、甚至難以證明。虛擬世界的標準應該跟實體世界的認定標準完全切開。

沈伯洋對於現在高等法院的見解,認為就是把危害當作是一個高度可能性、是一個錯誤的方向。應要第一層回歸業者自律、處理概念模糊的問題後,才有辦法訂出標準、第二層政府介入。若用這種經驗判斷事情作為任何執法、或不涉及直接執法標準,都是一種危險。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