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2-29 | 品觀點

東岸廣場點交爆爭議 基市府澄清:非市長下令

基隆市東岸廣場的爭議持續延燒,內政部長林右昌喊話基隆市長謝國樑,「是不是他下的令讓警方闖NET商場。對此,基隆市政府發言人余治明澄清,「外界指控市長下令,是不實內容」。

余治明表示,基隆市府與大日開發簽訂的OT合約在1月31日終止,因此市府是依照OT合約第12條,逕行取回資產。2月1日凌晨,是「接續完成」地上商場公共設施部分的點交。

余治明強調,點交過程中,交通處作為有張貼公告、開門、錄影等,未動到NET的動產,且完全未進入私人的店面;警察局是基於行政協助,派專人在現場維持秩序,避免發生滋擾。市府是依法取回東岸廣場的營運權,才能如期將營運權交還給新的廠商。

對於外界質疑基隆市府強制接管合法性,余治明說,早在2007年,東森巨蛋與台北市政府就小巨蛋的經營權有爭議時,台北市府曾無預警強制接管小巨蛋,因此適法性方面沒有問題。

余治明說,為了解相關過程的適法性,以及需要警方協助的內容,1月31日晚間,謝國樑出席交通處的會議,並非如外界質疑是謝國樑親自坐鎮下令。

NET的律師陳義文說,請基隆市政府盡速向全國人民與基隆市民說明,2月1日凌晨動用警力的法律或法院裁判依據,必須對2月1日凌晨違法行為,向全國人民道歉。

此外,前立委蔡正元透露,民進黨有意2026年安排林右昌參選台北市長,但她當選機率為0。東岸廣場契約到期,基隆市府當然可收回;基隆市府重新議價開標找廠商,這是市長職責,「不是林右昌高升內政部長就可以泰山壓頂,基隆市長有自治的權力,可以做他該做的事。」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