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3-13 | 品觀點

工程頻傳爭議!韓國瑜整頓立院風氣 總務處長周傑遭拔官

「不教而殺謂之虐!」新任立法院長韓國瑜新春團拜時,兩度要求立法院職員「拴緊螺絲」,韓直接舉例立法院中興大樓電梯、立委辦公室裝潢有報價浮濫之虞,勉勵公務員應潔身自愛。12日下午,立法院發布最新人事案,總務處長周傑調任參事室參事,暫時代理總務處長,外界認為是韓國瑜出手整頓立院風氣。

立法院中興大樓的電梯被立委嘲諷為「大怒神」,3年前立法院編列5百萬預算整修,迄今無法驗收,廠商稱是參數出問題,總務處3年仍搞不定一個電梯,能力備受質疑。

立法院補助每位立委30萬裝潢費,外加5萬家具費。先前傳出新科立委辦公室「簡易裝潢」,但立院「推薦」3家廠商卻開出71萬天價,桌子1張要5萬、椅子1張1萬1300元,遠高於市場行情,立委「只能」點頭配合立法院推薦價高協力廠商,因為找外部廠商核銷會遇到困難。

知情人士透露,韓國瑜曾事先警告「若還有弊端,我一定會處理」,還說不允許發生官員接受飲宴。日前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傅崐萁因不滿司委會格局,要求總務處搬2張桌子,周傑卻回應,「建議要更動是否可在會期中研議規畫,休會時再改」,這句話疑似成為周被拔官的最後一根稻草。

此外,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傅崐萁近日領銜提出「環島高速鐵路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國道6號東延花蓮建設特別條例草案」2項草案,立法院長韓國瑜與副院長江啟臣亦是共同提案人,引發綠營不滿。外傳,民進黨立法院總召柯建銘曾提醒,「議長沒在簽法案的啦」,由院長提案或連署的法案若沒過關,「難看的會是你們國民黨」。

2007年6月,時任立法院長王金平在第6屆國會時,與時任副院長鍾榮吉領銜提出「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草案」,成為正副院長領銜提案先例,也是王金平僅有一次,以院長身份領銜提案,堪稱空前絕後。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