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3-11-09 | 菱傳媒

選戰幕後/賴清德滿血出擊!擴大光譜調戰術 黨高層:總算有大選的樣子

選戰幕後/賴清德滿血出擊!擴大光譜調戰術 黨高層:總算有大選的樣子

(記者蘇聖怡/台北報導)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7日公布競選組織架構,素有黨內智多星之稱的邱義仁重掌兵符,新黨出身、曾助柯文哲打贏2014台北市長選戰的姚立明則擔任競總主委。知情人士指出,賴清德除擴大光譜,強化「民主大聯盟」訴求,面對剩下2個月關鍵時刻,賴陣營正積極處理團隊困境,在戰略正確、戰術要加強情況下著手調整選戰策略,一位打過多場大型選戰的高層直指「總算有大選的樣子」。

賴清德日前接受媒體專訪坦言民調下滑,必須回到40%以上才有辦法贏得選舉,他得重拾社會對民進黨信任,勇於面對問題、解決問題。近日賴陣營的確在重新檢討選戰策略並作出調整。

總統選舉是全國性的大型選戰,對於賴清德過去沒有打過全國性選舉,競選總幹事潘孟安、黨秘書長許立明也都侷限在地方選戰,一度讓黨內憂心。黨內人士指出,賴清德過去選戰經驗都是靠一己之力過關斬將突破重圍,這次面對大軍團作戰模式,賴一開始確實遭遇亂流、力有未殆,但隨著選戰腳步逼近,民調被拉近的危機感湧現,競選團隊也進行重整。

選戰幕後/賴清德滿血出擊!擴大光譜調戰術 黨高層:總算有大選的樣子

賴清德(右5)7日公布競選總部組織架構,包括決策委員會召集人邱義仁(左3)、後援總會總會長陳茂仁(左1)、國政顧問團召集人鄭麗君(左4)、總協調林佳龍(左2)、 總督導卓榮泰(右3)、總幹事潘孟安(右2)、主任委員姚立明(右4)、黨秘書長許立明(右1)等。中央社


首先,第一步是選戰機器重新架構,包括曾執掌前總統陳水扁選戰兵符,也曾襄助總統蔡英文打贏連任選戰的邱義仁重掌兵符,邱過去一向被視為黨內智多星,「割喉割到斷」的選戰金句迄今仍讓人津津樂道。擔任競總主委的姚立明則擴大了賴陣營的選戰光譜,戰鬥值更是立刻滿血出擊,攻擊柯文哲拳拳到肉,替賴清德扳回「藍白合」議題中被削弱的聲量。

黨內人士指出,從民調上來看,賴清德確實困於四成的天花板支持度,選戰成為基本盤的守成,從民進黨四月定於一尊以來,大半年來支持度沒有獲得實質進展,雖然民進黨有一定的基底,但四成仍不夠厚實,面對選戰沒有百分百的穩操勝券,尤其在選戰的最後,即使沒有「藍白合」,仍會產生棄保效應,延續執政仍存在風險。

三腳督作戰編隊成型 打侯批柯讓藍白等距求突圍

因此民進黨仍維持打侯批柯的選戰基調,以「三腳督」作戰編隊來因應這次大選,組織戰略主責國民黨的侯友宜,空戰文宣著重柯文哲,空陸並進,讓藍白維持勢力均等,賴清德才有機會穩住贏面。

另外,熟悉文宣操盤的黨內人士指出,2022年九合一選戰時民進黨被對手牽著議題走,總統大選不能再重蹈覆轍,因此面對在野喊出「下架民進黨」,以及「戰爭與和平」的攻擊,需要正面迎擊。

賴陣營為此重申蔡政府執政成績,強調選舉是選對的方向、對的人,從過去的農產品出口依賴中國,到現在走向世界以及長照社福的資源分配等,佐證誰才有足夠資格擔任國家領導人。面對2020選戰時曾喊出「抗中保台」,賴陣營改定調為「上架台灣」,讓台灣走出國際,總統蔡英文也在賴清德新北市競總成立大會上,首次拋出「上架台灣」,要持續走對的路、選對的人。

針對最讓年輕人詬病的賴清德個人特質部分,黨內人士說,年輕人覺得賴清德不有趣,因此柯文哲在40歲以下的支持度獲得壓倒性勝利,但賴清德不需要刻意改變自我形象去迎合,任何事都是一體兩面,賴陣營近日強化賴清德的個人特質,保守但穩健,可以穩穩帶領國家向前走,不但擁有國家領導者的基本素質,更重要的是不會亂搞且有預期性,在變動的國際社會中,是台灣安全可靠的選擇,賴陣營未來將主打「正派、硬派、清流」的賴清德。


選戰幕後/賴清德滿血出擊!擴大光譜調戰術 黨高層:總算有大選的樣子


菱傳媒原始網址:選戰幕後/賴清德滿血出擊!擴大光譜調戰術 黨高層:總算有大選的樣子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