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3-11-16 | 菱傳媒

柯文哲稱「若當副手會監督侯友宜」 賴清德競辦諷: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柯文哲稱「若當副手會監督侯友宜」 賴清德競辦諷: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菱傳媒/綜合報導)國民黨與民眾黨昨日達成藍白合6點共識,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昨晚接受媒體專訪時坦言,在協商共識最後一條留了伏筆,若當副手,一定會全力監督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對此,賴清德競辦發言人陳世凱今(16日)表示,柯文哲「副總統監督總統」的想法,根本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不僅暴露他對我國憲政架構無知,更展現了對政治權力的野心,痛批「連我國憲法基本原則都搞不清楚還想選總統?不要開玩笑了。」

柯文哲昨晚接受媒體專訪時,被問及若擔任侯友宜的副手,是否全力支持侯;柯文哲回應,「沒有啦,我會全力監督他」。此話一出,主持人謝震武質疑「你要監督他什麼?你是他的副手搭檔耶」;名嘴陳敏鳳也驚呼「副總統監督總統,憲政奇蹟」。柯文哲則補充,現階段他想不到更好的辦法,並稱這是「政治的現實」。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召開「詭異的藍白合」記者會,黨團副書記長洪申翰表示,柯文哲提出「由副總統監督總統」、「議會無法監督行政權、要從行政權內部監督」等荒謬主張,顯見對憲政體制和權力分立的災難理解,而藍白所謂的「聯合政府」竟建立在近乎無知的基礎上。

「柯文哲根本就是憲政草包!」陳世凱也說,根據《憲法》規定,總統主要職權,對外代表中華民國,對內得依法公布法律,以及行政院院長任命權等,並沒有明確的監督機構;《憲法增修條文第4條》也明訂「立法院於每年集會時,得聽取總統國情報告」,意即立法院在集會期間,可以邀請總統到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

陳世凱表示,邀請總統國情報告的機關是立法院,不是副總統,正副總統應該是彼此合作,帶領國家前進,而非彼此監督,甚至是互相猜忌。柯文哲口中「副總統監督總統」的想法,根本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不僅暴露他對我國憲政架構無知,更展現了對政治權力的野心,痛批「號稱智商157的柯文哲,連我國憲法基本原則都搞不清楚還想選總統?不要開玩笑了。」

菱傳媒原始網址:柯文哲稱「若當副手會監督侯友宜」 賴清德競辦諷: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