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3-11-27 | 菱傳媒

「侯康配」民調超車「柯盈配」 姚立明曝:因深藍、韓粉歸隊

「侯康配」民調超車「柯盈配」 姚立明曝:因深藍、韓粉歸隊

(菱傳媒/綜合報導)藍白合破局後,《鏡新聞》今(27日)發布最新民調,民進黨「賴蕭配」支持度30.5%居冠,國民黨「侯康配」28.7%列第二名,民眾黨「柯盈配」22.1%墊底。對此,賴清德全國競總主委姚立明分析,藍營近期展開整合,包括前高雄市長韓國瑜被提名為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戰鬥藍」領導人趙少康成為副手,顯見深藍、韓粉慢慢歸隊。

賴清德競總辦公室今公布「選一個和你一樣好的人」第二支競選廣告,會後有媒體關切鏡新聞民調問題,並詢問民調顯示藍營有8成投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未來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是否會被邊緣?在女性支持度上,柯盈配則是低於兩陣營,在年齡支持度上,賴清德在45歲69歲落後於侯康配,這是否是警訊,該如何拉升?

對此,姚立明認為,藍營回歸是正常現象,過去2個月,侯、柯民調糾纏不清的主因是,侯一直沒辦法拿到藍營8成選票,反觀賴清德已拿到9成綠營選票,侯只拿到7成藍營選票,剩下15%至20%在柯那裡。

姚立明接續說,藍營近期展開整合,包括韓國瑜被提名為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戰鬥藍」領導人趙少康成為副手,深藍、韓粉慢慢歸隊,藍白一消一漲,侯支持度當然會逐漸上升,而柯失去10幾%藍營支持者,總分數上當然會掉下來,一來一回就差很多了,這是柯最近民調弱於侯的主因。

在女性支持度上,姚立明表示,民眾黨柯文哲的女性支持者會少於一般候選人,選民的意思表達非常清楚,這是長期現象,重新翻閱過去10個月的民調,柯文哲在女性選民上非常吃虧,顯然有些女性選民對柯文哲在針對女性發言上有不敬的說詞,這恐怕不是一天兩天的問題,從柯文哲2014年從政開始到現在已10年,他恐怕講了不下10次有關女性不恰當的言語,這點顯示在民調上非常合理。

至於賴清德的45歲以上支持率低於侯趙配,姚立明解釋,以他看近日的民調,賴清德在50歲以上族群都是遙遙領先,最重要的原因是,這些選民從20年前就觀察過,從他們可以投票時就認識賴清德,且一路看到賴清德的表現,幾乎沒什麼負面新聞,所以年長的人對賴清德有強烈的支持度,是基於對他的信任感。而民調不要在重大事件發生後立刻去做,因為還沒有沈澱過,選民的態度表達不見得精準,但賴陣營會針對一星期後的三腳督民調,作為內部參考用。

至於賴清德在年輕族群支持度低於柯文哲,姚立明認為,20歲到29歲選民,在賴清德從政時還沒長大,不認識政治活動,不清楚賴過去做過什麼、適不適合擔任國家領袖,這群人較受柯文哲口語犀利、通俗吸引,因此重點在於如何讓年輕人認識賴清德所做所言,也努力讓賴的話語更貼近年輕人的耳朵。

姚立明也提到,藍白破局後,藍營的人從網路、節目上攻擊柯文哲的數量日漸升高,執政黨當然會受到雙方全力檢視,但是可以清楚知道,多數人民可以發現君悅會上的5人(柯文哲、郭台銘、馬英九、侯友宜、朱立倫)在政治上顯然不夠成熟,「連我都非常驚訝」,這正好凸顯賴清德與他們不同,因為賴清德可信任、可預測。

更多新聞:

鏡新聞民調/鬧劇破局侯柯黃金交叉!賴蕭30.5%居冠 侯趙28.7%超車柯吳6.6個百分點

民進黨台中議員緋聞風暴擴大 藍營猛攻立委與總統參選人

時力爆民眾黨不分區列「地方黑金代理人」 蔡春綢:不排除提告

菱傳媒原始網址:「侯康配」民調超車「柯盈配」 姚立明曝:因深藍、韓粉歸隊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