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3-12-30 | 菱傳媒

找神明發誓咒詛取信選民有用嗎? 多數候選人落選還有人被判刑

找神明發誓咒詛取信選民有用嗎? 多數候選人落選還有人被判刑

(記者林泊志/宜蘭報導)台灣早年選舉期間常見候選人動輒下戰帖邀對手到廟裡斬雞頭發誓,這次立委選舉各地候選人又興起到廟裡發誓咒詛,向選民證明個人清白與為民服務決心的風氣,尤其是選情激烈的宜蘭。學者指出,到廟裡發誓是希望透過神判儀式,讓神明見證主持公道,爭取選民信任,但候選人會找神明而非透過正常司法程序,也凸顯台灣社會對宗教信賴感高於司法。

《菱傳媒》調查,去年九合一選舉,宜蘭市有17名議員候選人前往東嶽廟發誓,絕不賄選否則遭天譴,終身不再參選。17人中有8人到場,但到場發誓的一名無黨籍魯姓候選人,不久後即被查出是天道盟份子,還涉及改槍、毒品、恐嚇取財、傷害與組織犯罪條例等罪嫌,遭拘提並羈押,最終被法院判刑。

今年8月彰化北斗鎮長補選,候選人之一的無黨籍楊麗香也邀對手到奠安宮斬雞頭發毒誓絕不買票,但最後只有她一人到場,拿著菜刀作勢斬素雞頭;最後選舉結果揭曉,楊麗香並未當選。

此次立委選舉宜蘭選情激烈,到廟裡發誓的選舉動作又興起。民進黨宜蘭立委候選人陳俊宇不滿論文被指抄襲,下戰帖要對手國民黨黃琤婷到南方澳南天宮媽祖廟前發誓,誰說謊誰退選跳港,但黃未理會,綠營22日在廟前苦等30分鐘後,又稱改約頭城協天宮關聖帝君前發誓,但最後一樣等嘸人。

隨後緊咬陳俊宇的無黨籍立委候選人林錦坤也不滿陳只願透過提告、到廟裡發誓拉抬選情,卻不願對集貨場案及論文抄襲案內容說明清楚,他也對陳下戰書,邀陳到宜蘭市城隍廟發誓,若有違法、說謊得退選還要遭天譴,但陳俊宇卻未理會他。

找神明發誓咒詛取信選民有用嗎? 多數候選人落選還有人被判刑

陳俊宇邀國民黨黃琤婷到頭城協天宮對質,卻被無黨籍立委候選人林錦坤踢館。資料照片/林泊志攝


除了宜蘭之外,各地候選人也屢傳到廟裡發誓的選舉動作,包括前立委蘇震清之子、屏東縣第二選區無黨籍立委候選人蘇孟淳,日前邀屏南4位候選人到東港東隆宮,要在王爺公面前發誓展現不賄選決心。但民進黨籍候選人徐富癸卻提醒蘇孟淳,蘇父蘇震清立委曾於2019年在神明面前發誓,如有貪污不法就退出政壇,不久後蘇震清就涉及索賄案被羈押,一審判10年重刑、褫奪公權,但蘇震清迄今仍在政壇活躍。

另外,民進黨新竹立委候選人林志潔11月7日在新竹市城隍廟廟埕開講時,也當著城隍爺的面發誓,當選後不貪污、不賄賂,會全心為民、為地方服務。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今年7月25日前往台中市南區醒修宮參拜時,同樣在關公面前發誓,要「遵循關公的精神、旨意,推動政黨輪替」;9月總統連署期間,郭台銘前往基隆新豐街福德宮廟口開講時,還在土地公前發誓,「一定盡心盡力、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早在80年代台灣民主剛萌芽時,就常有候選人赴到宜蘭市城隍廟發誓,請城隍爺作證、主持公道,過程還會斬雞頭,廟方透露,最近一次有候選人到城隍廟發誓,是2009年呂國華競選宜蘭縣長連任,之後就少見類似情形。

廟方說,城隍爺主掌陰間司法,城隍廟猶如是一座法院,民眾進到廟裡,抬頭可看到一副大算盤掛在門樑上,人們相約到廟裡發誓,是非對錯城隍爺了然於胸,若一方不敢赴約,一般都會被視為自知理虧、心虛。不過廟方還是提醒,「不要在城隍廟亂發誓,很靈驗!」

專研台灣民俗文化的靜宜大學中文系副教授林茂賢指出,過去台灣社會大多是到掌管地獄司法的司法神去發誓,最廣泛被民眾採信的就是城隍爺,另外還有東嶽大帝、青山王,但現在民眾若選擇到廟裡發誓,通常都是考量就近方便。

林茂賢說,候選人選擇到廟裡找神明見證發誓取信於民眾,而非經由法院訴訟證明沒有賄選、買票,顯示人民對宗教的信任感高於公部門。他也說,無論是找哪位神尊,都是取信民眾的一種手法,「信者恆信,不信者不信」,找哪位神明發誓都一樣,最主要的就是讓人民相信。他也說,發誓人就算違背誓言,會否有報應並不知道,但民眾始終相信「舉頭三尺有神明、人在做天在看」。

更多新聞:

宜蘭選情/陳俊宇邀黃琤婷關公廟對質遭林錦坤踢館 陳金德賭政治生命籲陳琬惠拿出事證

獨家/國軍「外防突襲、內防突變」 大選投票日械彈與部隊暫停轉運39小時

選戰幕後/綠營12+5席陷激戰!國會過半難 鄭運鵬、黃世杰、賴品妤苦拚連任

菱傳媒原始網址:找神明發誓咒詛取信選民有用嗎? 多數候選人落選還有人被判刑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