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7°
( 31° / 24° )
氣象
2024-01-05 | 菱傳媒

政見追蹤系列37/文化軟實力! 高雄推黃色小鴨接棒橘色惡魔 台東深耕鄉里

政見追蹤系列37/文化軟實力! 高雄推黃色小鴨接棒橘色惡魔 台東深耕鄉里

(菱傳媒/綜合報導)文化是城市發展不可或缺的軟實力,地方首長各有其著重面向。近年「演唱會經濟」火熱的高雄市,也開始加強國際藝文交流,睽違10年的「黃色小鴨」,1月底將配合高雄燈會活動游進愛河。台東縣則是關注在地藝術發展,除舉辦多樣化的藝術季,也強調文化平權,透過「藝術下鄉」政策讓藝文能量深入鄉里。

提及高雄展演活動,最廣為人知的莫過於大咖藝人演唱會,但除此之外市府也開始關注藝文發展。近年啟用的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及高雄流行音樂中心,已陸續有藝文團體進駐演出,其中高流中心不僅提供多樣化展演空間, 還自辦「打狗音樂祭」,未來發展目標是成為「南方影音產業聚落」。

市府為強化文化軟實力,也搖身成為各項活動的強力後援,例如廠商申請辦理演唱會時,文化局就是廠商與市府聯繫的單一窗口,文化局受理活動申請後,會協助廠商協調捷運公司加開班次、請養工處檢視會場動線,甚至會聯繫環保局協助處理散場後的清潔等。換言之,廠商向高雄市府申請辦活動後,無須再處理後續繁瑣的行政流程,可大大提高國內外表演團體前進高雄辦活動的意願。

此外,高流中心的場館也提出租金減免方案,過去租金收費方式採票房近8%的抽成制,但若是初次來高流中心演出的表演者,租金會調降到3%;同時也會給予歌手、表演團體一定的住宿補貼,透過種種措施來吸引藝文從業人員南下。

市府在促進國際藝文交流也多有著墨。去年3月文化局與日本東京都世田谷區簽訂文化交流備忘錄,欲重建因疫情中斷的雙邊藝文實體互動;10月間邀請前年在國慶日演出大放異彩的「橘色惡魔」–日本京都橘高校吹奏部,到高雄演出,吸引8萬多名觀眾到場,高雄捷運也同步推出相關配色的彩繪車廂「柑橘號」;同時睽違10年的「黃色小鴨」也配合今年高雄燈會活動,將於1月底游進愛河。

近年來,台東縣力推國際熱氣球嘉年華活動,該活動去年8月28日才在鹿野高台結束,主辦單位標榜有全球首發的全新造型氣球,讓這場長達60天的嘉年華會,吸引大批觀光客湧入台東。

除了國際文化表演之外,台東也極力發展在地藝文產業。縣府自2018年起舉辦南迴藝術季,去年首度與台東在地青年組織合作,縣長饒慶鈴上任後又於2020年推出結合台東自然環境、古蹟的台東藝穗節,同年也籌辦以聲音展演為主題的聲音藝術節。

此外,為推廣文化平權,饒慶鈴上任後積極推動「藝術下鄉」,以不同主題與分眾,推出老歌、傳統戲曲或音樂市集等活動,和各地鄉公所或地方廟宇合作,表演場地就選在社區鄰里之間。縣府另規劃將閒置逾20年的台東縣舊議會,整修作為「表演藝術創生基地」,經過2年修繕後,新場址去年11月已正式營運並完成首演。

菱傳媒原始網址:政見追蹤系列37/文化軟實力! 高雄推黃色小鴨接棒橘色惡魔 台東深耕鄉里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