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1-14 | 菱傳媒

敗選分析/侯友宜戰爭牌未奏效 國民黨操作棄柯也沒成功

敗選分析/侯友宜戰爭牌未奏效 國民黨操作棄柯也沒成功

(記者劉善雲/綜合報導)國民黨打這場2024大選,仍循著過去的兩岸和平的戰略主軸,再搭配全台掃街、大型造勢等陸戰活動操作棄保,企圖邊緣化柯文哲,但從選前之夜三方的造勢會場,都喊出20萬以上的人數,國民黨延續藍白合破局後招數沒成功,而馬英九選前「相信習近平」的說法,則打了藍軍一巴掌。

拿下467萬1021票33.49%得票率的侯友宜,13日晚間8時自行宣布敗選。侯在台上5度鞠躬表示,努力不夠,未能完成政黨輪替,「我讓大家失望了,我在這裡深深表達十二萬分歉意,抱歉,對不起大家」。

國民黨將所有心力,幾乎放在最後一周要發揮最大效應,天天有驚奇,期待收割數個月來的努力。從主打兩岸和平主調到要收割郭台銘的郭粉,甚至棄保柯文哲,也負面攻擊賴的私德。

不過,藍軍主旋律強打和平牌,提出賴當選將引發兩岸緊張的可能戰爭論,但沒算到的是馬英九一句「相信習近平」談話被外媒登出,讓對手往兩岸統一方向討論,幾乎讓藍軍努力破功,不但連三天切割,也沒邀馬英九參加選前之夜,馬只好在投票前一晚臉書解釋原意。

天天有大事的最後一星期,1月8日周一,先有賴清德的私生子消息在社群平台Twitter上(已改名X)發散,這雖是舊新聞,但賴陣營馬上啓動危機處理。賴隔天直球反擊,指「可提供百萬獎金把孩子帶出來驗DNA,如果不敢就閉嘴」!侯陣營的謝龍介回應表示,既然決定提告,那就法院說,還提醒賴清德「紙包不住火,自己要小心」,但這把私生子的火並沒有燒起來。

到了周二,侯友宜按計劃推出與2008年馬英九成名作「準備好了」風格接近的競選影片《台灣的未來》,拍攝手法相當專業,邀請國民黨縣市長、立委候選人、黨主席等重要藍營大咖合體,團結高喊「集中選票讓政黨輪替」。侯在影片暗談棄保,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則打和平主旋律:「我們給人民最大的承諾,就是遠離戰爭」。

也就在侯影片要公布的當天下午,民進黨的蔡政府差點給侯陣營添兩岸牌的柴火。9日下午3時14分,連續四次發布國家級警報,針對中國於3時4分發射衛星,並飛越台灣南部上空示警。由於警報內容籲請民眾注意安全,引起民眾驚嚇;國防部也呼籲,若發現不明物體,通報警消人員處理。由於這是國防部首度針對中國發射衛星發布國家警報,到底是有政治涵義,或是確實有國安疑慮,格外引起關注。蔡英文總統也半夜召開會議危機處理,定調這是國防部的問題,隔天國防部道歉滅火。

國防部道歉後,國民黨推出兩岸和平牌廣告眼看要起風了,沒想到前總統馬英九在接受外媒德國之聲專訪時,稱兩岸關係「必須相信習近平」,再引起爭議。侯友宜也光速切割說,他對中國沒有不切實際的想法。雖然黨主席朱立倫出面緩頰,稱任何事情都不能被斷章取義扭曲,要靠對話降低敵意,建立彼此的交流管道,才能創造兩岸和平的環境;朱強調國民黨一定是相信自己、相信台灣。不過,他也不忘表達支持侯友宜的主張,稱「相信自己、相信侯友宜的3D戰略」。隔天(11日)侯友宜在國際記者會稱,現在與馬政府狀況不太一樣,「我任內不會觸及統一問題」,外界解讀為他完全切割了馬英九。

接著,國民黨不想見風暴擴大,不邀請馬英九12日的選前之夜同台,馬英九也在周五晚的選前造勢活動快結束的9點多,在臉書滅火說明他的原意,是兩岸要有互信才能避免戰争。他還說習近平去訪拜登時曾說2027年、2035年兩岸不會有戰爭,蔡英文、賴清德都不斷引用,難道不是百分之百相信習近平嗎?

也就在馬英九的相信習近平說辭争議剛起,侯團隊好不容易24小時內的密集回應後,侯也迎來郭台銘的新消息,擁有6%支持度的郭台銘終於發了封信挺侯。郭台銘說:「在即將投票的當下,仍有另一種形式的「合」 ,就是我籲請所有不滿民進黨執政倒行逆施的國人,曾經支持我,尤其我永存感恩加愧疚的百萬為我連署的好朋友,一起站出來「下架民進黨」;就在這周六,集中火力將選票投給藍營候選人侯友宜、趙少康,因為他們兩位是最有可能當選的候選人!這是我的心願,更是我誠摯的請託」。

在郭發信前兩天,郭的老虎軍團團長才站上柯的場子。而根據菱傳媒在去年10月的網路民調調查,郭台銘的支持度在四個候選人中有5.86%,對比7月的9.22%降了不少,但這將近6%的郭粉,加上郭台銘全台連署破百萬,也仍是不可忽視的力量。特別是這次菱傳媒封關民調,侯與賴相差不到4%,郭更是兵家必爭之地。不過,沒多久就被發現這封信其實是郭的好友宣明智幫他寫的,郭辦立即表明要在選後提出司法訴訟。

同天,被收押的屏東縣議會議長周典論的女兒也發信聲援宣,表示郭要大家投給侯友宜;但郭台銘到選前最後一刻,都沒有親自現身;誰才是真的代理人?讓人存疑。

就算沒有爭取到郭台銘本人的明確支持,國民黨仍然不放棄延續藍白合的策略,在12日選舉活動最後一天,強打棄保柯文哲。

在新北市侯本命區辦的國民黨選前之夜,包括王金平、韓國瑜、蔣萬安、盧秀燕等大咖都在。侯友宜致詞表示,柯文哲說可以綠白合,若綠白合就不是政黨輪替,投給3號侯友宜趙少康,才能讓民進黨下台。他呼籲,藍白共同合作,終結綠色貪腐,藍白政黨合作,實現聯合政府,過程中,無論如何被糟蹋,口也絕不出惡言,就是為了與白色力量共同打拚,完成第四次政黨輪替。侯友宜更明白強調,現在是一對一對決的時刻,是他與賴清德的對決,要集中選票,完成台灣第四次政黨輪替。可惜,柯文哲最後拿下369萬0466 票,藍軍不但沒成功棄保柯,藍白沒合成功,還讓柯坐大成三分天下,可以和國民黨、民進黨平起平坐。

不過,相較於2016年同樣三脚督,國民黨朱立倫的381萬票(31.04%),當時蔡英文得689萬票(56.12%),宋楚瑜拿158萬票(12.84%),侯友宜這次拿拿下467萬1021票33.49%得票率,也算是有稍微成長了。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點選下方圖片連結,加入贊助菱傳媒行列

用一罐能量飲的費用,幫記者補充戰鬥力!


敗選分析/侯友宜戰爭牌未奏效 國民黨操作棄柯也沒成功


菱傳媒原始網址:敗選分析/侯友宜戰爭牌未奏效 國民黨操作棄柯也沒成功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