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1-14 | 菱傳媒

中彰投分析/盧秀燕成新共主!帶頭阻綠國會過半 藍營整軍突破濁水溪防線

中彰投分析/盧秀燕成新共主!帶頭阻綠國會過半 藍營整軍突破濁水溪防線

(記者王乙徹/綜合報導)藍綠陣營選前都喊出決戰中台灣,總計台中、彰化、南投6個激戰選區,在台中市長盧秀燕帶頭下,加上民眾黨柯文哲選前錄影支持兩位藍營立委候選人,成功搶回台中第二、第四、第五、第六共4席;這讓原本藍綠席次2比6翻轉為6比2,加上南投民進黨蔡培慧敗選,中彰投14席中藍營奪下9席。政界人士指出,中彰投綠營掉的席次,就幾乎是國會無法過半的關鍵。

政界人士分析,國民黨戰果不僅確立盧秀燕中部霸主地位,加上濁水溪以南由雲林國民黨候選人丁學忠搶下一席,讓藍營中部政治勢力蓄勢往南推進。

中彰投6個選情緊繃的選區中,最受矚目的台中第二選區,由國民黨顏寬恒復仇成功打敗林靜儀,第五選區由國民黨黃健豪成功收復盧秀燕大本營,第六選區由盧秀燕栽培的羅廷瑋勝出。彰化第三選區國民黨謝衣鳳面對吳音寧強力挑戰驚險保住席次。南投第一選區國民黨馬文君儘管潛艦洩密案纏身,仍勝過對手蔡銘軒1萬8000餘票,第二選區則由國民黨游灝擊敗爭取連任的蔡培慧,國民黨中彰投激戰選區獲得9比5的勝利,翻轉原本4比10的絕對劣勢。

選前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錄製影片力挺國民黨候選人廖偉翔與羅廷瑋,讓台中藍白合示範區更加落實,也在最後關頭獲得白營年輕選民支持,兩人果然雙雙過關,儘管挑戰民進黨立委蔡其昌的民眾黨候選人蔡壁如並未當選,但已讓柯文哲與盧秀燕的首度合作創下佳績。

中彰投夾在傳統北部藍營、南部綠營政治版圖之間,在歷次選戰都出現藍綠勢力擺盪,今年大選早早就被視為決戰中台灣。政界人士分析,關鍵在於盧秀燕已成為中部藍白共主,加上侯友宜出身嘉義,讓中台灣勢力消長格外受到矚目,也是藍營試圖跨越濁水溪往南的關鍵。選舉結果出爐,中彰投藍營成長5席,加上雲林丁學忠勝選,藍營腳踏中彰投串聯雲林,政治版圖可望往南挺進。

地方人士指出,中台灣在盧秀燕帶領下結合同黨的彰化縣長王惠美、南投縣長許淑華,打出「女力出頭天」的氣勢,相較於2020年席次,台中增加4席,彰化力保1席,南投也搶回許淑華本命區,反觀綠營雖贏得總統大位,但台中明顯在2022年蔡其昌市長選戰大敗後元氣大傷,由盧秀燕領軍搶到8席中的6席,瞬間翻轉藍綠席次。

政界人士直指,中彰投綠營掉的席次,就幾乎是國會無法過半的關鍵。2020年藍營在彰化以南未獲得任何一席區域立委,今年藍營中部席次大增,且濁水溪防線被衝破,讓民進黨未來在台中、彰化、南投三地的選舉更加艱困。

中部政界人士指出,台中市立委江啟臣、楊瓊瓔、顏寬恒,南投縣馬文君、彰化縣謝衣鳳,都屬地方派系要角,成功連任確保派系實力。盧秀燕子弟兵雖較無派系色彩,但3人順利出線,盧秀燕不僅成功整合,更打造出自己的新政治勢力。

中彰投分析/盧秀燕成新共主!帶頭阻綠國會過半 藍營整軍突破濁水溪防線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點選下方圖片連結,加入贊助菱傳媒行列

用一罐能量飲的費用,幫記者補充戰鬥力!


中彰投分析/盧秀燕成新共主!帶頭阻綠國會過半 藍營整軍突破濁水溪防線


菱傳媒原始網址:中彰投分析/盧秀燕成新共主!帶頭阻綠國會過半 藍營整軍突破濁水溪防線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