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1-14 | 菱傳媒

屏東分析/綠營徐富癸、鍾佳濱全當選 老縣長潘孟安穩坐屏東王

屏東分析/綠營徐富癸、鍾佳濱全當選 老縣長潘孟安穩坐屏東王

(記者辛啓松/屏東報導)2024屏東縣區域立委選舉結果出爐,屏北屏南選區都由民進黨拿下,勝選者分別是鍾佳濱、徐富癸。泛綠立委蘇震清雖在這次選戰扮演重要角色,採取跨黨派、跨區域合作,企圖讓兒子蘇孟淳接棒、保住蘇家政治香火,但前縣長潘孟安技高一籌,動用全黨資源,安排黨主席賴清德8次幫徐富癸輔選,徐以綠營純正血統之姿勝選,潘孟安更加穩固「屏東王」頭銜。

屏東縣立委第二選區(屏南地區)四搶一,因國民黨未提名,選戰聚焦無黨籍立委蘇震清的兒子蘇孟淳對決民進黨前縣長潘孟安子弟兵徐富癸。

蘇震清因SOGO案羈押遭民進黨停權,他交保後退黨,一審被判10年,囿於《選罷法》排黑條款上路,阻斷蘇震清五連霸之路,蘇震清為延續蘇家的政治香火,推派兒子蘇孟淳接棒參選。前縣長潘孟安則為穩固地方政治勢力,推出子弟兵徐富癸與蘇孟淳對抗。這次選戰徐鞏固「正綠」地位,蘇則以「在地聯盟」拓展票源,雙方廝殺到撕破臉,泛藍和中間選票流向成勝負關鍵。

屏南是總統蔡英文的故鄉,也是前縣長潘孟安本命區,綠營有輸不得的壓力。徐富癸起步雖晚,但潘孟安憑藉自己是賴清德的競選總幹事,安排賴8度到屏南幫徐富癸造勢,更規劃黨內政治大咖助選穩固基本盤,空戰主打蘇震清貪污案和家族政治。

蘇震清與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蘇清泉「南北結盟」,蘇震清私下運用長期經營的屏北組織拉抬國民黨黃明賢,蘇清泉則力主國民黨在屏南不推人選,藍營地方組織相挺蘇孟淳。外界認為這場跨黨派大集結,就是要扳倒潘孟安的子弟兵徐富癸,公開教訓「潘氏集團」。不過,這項結盟最終沒有成功。

屏東縣立委第一選區(屏北地區)六搶一,焦點是國民黨黃明賢、民進黨鍾佳濱的藍綠對決。鍾佳濱挾現任優勢尋求三連霸,但蘇震清與蘇清泉合作轉移票源,及民進黨派系不團結,讓鍾佳濱選的辛苦。黃明賢則獲得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屏東競總主委藍群傑力挺,替黃舉辦客家造勢大會,穩住客家票源。

屏北選情也受光電議題影響,台灣農林公司傳出旗下占地400公頃的內埔老埤農場,將規劃為台灣最大農地光電案場,黃明賢挾民意痛批民進黨為達成非核家園,毫無章法推動種電。鍾佳濱陣營則配合屏東縣政府,搬出農業部來澄清沒有同意在該處農地種電,成功阻止選票流失。

屏東分析/綠營徐富癸、鍾佳濱全當選 老縣長潘孟安穩坐屏東王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點選下方圖片連結,加入贊助菱傳媒行列

用一罐能量飲的費用,幫記者補充戰鬥力!


屏東分析/綠營徐富癸、鍾佳濱全當選 老縣長潘孟安穩坐屏東王


菱傳媒原始網址:屏東分析/綠營徐富癸、鍾佳濱全當選 老縣長潘孟安穩坐屏東王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