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1-15 | 菱傳媒

「柯文哲75萬票變35萬票」?網瘋傳作票 中選會主委怒了:有違法我立刻辭職

「柯文哲75萬票變35萬票」?網瘋傳作票 中選會主委怒了:有違法我立刻辭職

(菱傳媒/綜合報導)2024大選落幕,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以369萬票墊底,先前表態挺柯的百萬YouTuber「愛莉莎莎」13日晚間在IG限時動態轉發多則影片,直呼「做票才輸,我真的無法」。中選會主委李進勇今大動作召開記者會,針對網傳影片「柯文哲75萬票變35萬票」、唱票員喊一號畫二號的畫面澄清,強調只要法院認定任何一位選務工作人員有違法舞弊作票的情形存在,「我中選會主委李進勇、副主委陳朝建,立刻辭職下台。」

愛莉莎莎13日晚間在IG限時動態轉發多則影片,質疑多個開票所違反開票程序,片中可見投票所內2名人員將票箱內的票拿出做整理,而這時橫放的片巷內可見底部有白色紙板,怎料,之後有一名男子將紙板掀開,並將底部的票拿出,讓愛莉莎莎直言:「我輸得起,但因為作票才輸我真的無法喔,原來投票箱內層都藏一堆票?」事後愛莉莎莎也陸續轉發幾則有爭議的影片。

李進勇、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與六都選委會副總幹事上午舉行「中選會駁斥選務錯假訊息」記者會。李進勇說,1月13日晚上投開票結果大致底定時,落選人帶著競選團隊公開承認選舉結果、向選民道謝,並向當選人道賀,這就是民主的態度與政治人物的風度。

李進勇表示,非常遺憾,在這個時候,國內仍有少數人士散布錯假訊息、攻擊選務機關、汙衊全國24萬以上的選務工作人員,說他們選舉舞弊、作票,讓他們非常痛心,對於別有居心、惡意攻擊的人士,要提出強烈的反駁與譴責。

李進勇說,選舉已經結束,不管輸贏都要尊重選民的決定,選務工作人員依法行政,他有百分百信心;如果候選人陣營不能接受或有所疑問,請依法提起選舉相關訴訟。

李進勇表示,只要法院認定任何一名選務工作人員有違法、舞弊、作票情形存在,「我中選會主委李進勇、副主委陳朝建立刻辭職下台」;如果還是有人違法造謠,請將相關事證提供給中選會、各地選務機關,會交給檢警調依法處理。

此外,對於網傳影片「柯文哲75萬票變成35萬票,太離譜了」?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證如下:

一、網傳影片是翻拍三立新聞台開票畫面,發生時間是1月13日16時22分前後,當時柯文哲票數從34萬變成75萬,又變成35萬。

二、三立新聞台主播在16時24分即已說明,16時22分誤植柯文哲票數成75萬,原因是電視台報票人員不熟悉作業,才誤植柯文哲票數。

三、除了主播說明之外,在電視畫面上也有「更正啟事 16:22三立新聞開票鏡面 柯文哲票數誤植為75萬票」標題。

四、網傳的做票影片,實際是電視台誤植柯文哲票數,傳言挪用票數變化畫面影射可能作票,因此為「易生誤解」的訊息。

更多新聞:

開告了!陳文茜、蔡正元稱拿假民調、毀藍白合 金溥聰:捏造事實血口噴人

被點名閣揆人選! 陳其邁表態了:已承諾市民任期「做好做滿」

立法龍頭挺誰? 民眾黨拋「4大改革」請有志角逐者先回應

菱傳媒原始網址:「柯文哲75萬票變35萬票」?網瘋傳作票 中選會主委怒了:有違法我立刻辭職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