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1-17 | 菱傳媒

選後分析/民進黨派系消長英系大萎縮 南流穩江山、陳其邁聲勢看漲

選後分析/民進黨派系消長英系大萎縮 南流穩江山、陳其邁聲勢看漲

(記者蘇聖怡/台北報導)2024總統大選暨立委選舉剛落幕,民進黨立院席次一口氣從62席減縮到51席,黨內派系都受到衝擊,其中,新系雖仍是最大派系,但中、北流遭重創,英系則萎縮剩5席,是這次選戰的重災戶,面對緊接而來的黨職改選,黨內派系權力結構將如何消長,備受外界關注。

民進黨現任立委62席,其中新潮流十多席為最大派系,正國會、英系各有近10席的實力,蘇系、湧言會各3席,綠色友誼1席,其餘派系色彩不明顯。總統蔡英文即將在520卸任,2012年挺英、向蔡英文靠攏的「英系」,原本在黨內舉足輕重,但去年初民進黨內定於一尊進入「後蔡英文時代」,英系也逐步邁向過去「扁系」、「謝系」後塵。

2022年黨公職改選,英系在地方黨部主委拿下7席,成派系最大贏家,隨後全國黨代表選舉中,英系正式奠定為黨內三大派系。但這次立委選舉英系卻受重創,派系大將羅致政、蘇治芬意外落馬,親英系的台中林靜儀、南投蔡培慧也都不敵對手挑戰,無緣連任;另外,新北江永昌未能順利交棒、台東劉櫂豪脫黨參選也未能如意,不分區吳玉琴、邱泰源不再連任。雖然英系力挺的王世堅順利拿下一席,但未來新國會中英系已元氣大傷,僅剩下嘉義3席分別是蔡易餘、陳冠廷與王美惠,再加上台北萬華吳沛憶以及不分區莊瑞雄,實力銳減。

選後分析/民進黨派系消長英系大萎縮 南流穩江山、陳其邁聲勢看漲

羅致政(左2)13日在競總發表感言,感謝鄉親相挺,也表示不會離開板橋,將繼續努力。羅致政競總提供


新系雖然仍是這次立委選戰的最大贏家,但在「新潮流不倒,台灣不會好」口號聲中,桃園席次遭團滅、台中僅保住2席,雖然賴清德成為民進黨第一位新潮流的總統,但未能帶動新系立委選情。現任立委新北賴品妤、桃園鄭運鵬、台中張廖萬堅爭取連任失利,鄭文燦系統的桃園黃世杰也小輸對手而落馬。

高雄市立委雖然順利八仙過海,但選戰過程之艱辛也是始料未及,接棒劉世芳的李柏毅一度遭對手李眉蓁追平,最後李在菊系全力奧援下穩住陣腳,守住左楠這一席。有小鋼炮之稱的許智傑,面對對手市議員鍾易仲挑戰,一路火藥味十足,兩人差距一度在伯仲之間,讓許智傑直嘆「從沒選得這麼辛苦過」。

中流、北流遭重創,南流菊系奮戰下勉力守住席次,台南賴系也穩住陣腳,讓南流得以維持實力,新潮流槓桿也在南北翻轉中。

選後分析/民進黨派系消長英系大萎縮 南流穩江山、陳其邁聲勢看漲

在高雄市長陳其邁(前中)全力輔選下,民進黨高雄8席立委全上。中央社


正國會的基隆蔡適應交棒失利、台中莊競程未能順利連任,宜蘭陳俊宇、新北三重李坤城接棒當選,另外爭取連任的吳琪銘、林岱樺、黃秀芳、陳秀寶、陳亭妃、陳瑩與游錫堃都順利當選,是僅次於新系的第二大派系。但正國會內部也面臨向心力問題,游系、龍系或是林右昌系統各有盤算。湧言會在趙天麟退選、何博文無緣進入國會下,剩下台南王定宇以及不分區的林楚茵,以及新加入的生力軍黃捷。

中生代接班梯次洗牌 鄭文燦、陳其邁、林佳龍、鄭麗君後勢可期

立委席次消長牽動民進黨內派系生態結構發展,除緊接而來的黨職選戰,中生代接班梯次也將重新洗牌。新潮流中,賴清德已登上權力之巔,政權、黨權在接任後都不是問題,南流雖遇震盪但仍穩住前行,中、北流因選戰元氣大傷,尤其是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輔選桃園兩次都落敗,守不住本命區,選戰期間,私德問題頻遭對手指控做文章,曾被視為「新潮流大阿哥」的鄭文燦雖屢被點名是新任閣揆的熱門人選,但在絆腳石不斷阻饒下,閣揆之路恐不太順暢。

至於親英系的高雄市長陳其邁,選前誇海口要達百萬票的目標雖未實現,但順利輔選黃捷,又在外界不看好的情況下守住高雄,依舊維持八仙過海的亮眼成績,陳其邁的聲勢日益上漲。

黨內人士更直言,這次選戰在黨內「老南男」操盤下,民進黨幾乎流失青年選票,黨內少數可以吸引青年目光的就是「暖男市長」陳其邁,不但南北拚場輔選行程滿檔,掃車時大展歌喉還被冠以「靈魂歌手」封號,在英系進入後小英時代,陳其邁是否成為英系的新共主,或有機會進一步建立「邁系」,未來相當受矚目。

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是黨內第二大派系正國會的掌門人,國會、地方與中央歷練完整,是接任閣揆的熱門人選,不過,林佳龍與立法院長游錫堃同屬正國會,考量派系平衡下,選前黨內評估林出任閣揆機會降低,但因民進黨席次未能順利過半,立院龍頭之爭難料,林佳龍閣揆之路有機會「敗部復活」。

另外,這場選戰中兩位重要女性,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以及國政顧問團召集人鄭麗君,表現備受各界關注。蕭美琴堅毅溫暖的特質,成功吸納英粉支持,外交上的長才以及進退有據的自制力,黨內也都看好蕭美琴發展;鄭麗君因備受賴清德信任,派系色彩不明顯,仇恨值低,也被點名可望成為首位女性閣揆。

更多新聞:

選後分析/賴清德台南得票破五成 南票北補策略未破功

選後分析/柯文哲北市、竹市得票率都墊底 本命區反成票房毒藥

選後分析/張善政完敗鄭文燦 有望拚搏藍軍2028總統門票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點選下方圖片連結,加入贊助菱傳媒行列

用一罐能量飲的費用,幫記者補充戰鬥力!


選後分析/民進黨派系消長英系大萎縮 南流穩江山、陳其邁聲勢看漲


菱傳媒原始網址:選後分析/民進黨派系消長英系大萎縮 南流穩江山、陳其邁聲勢看漲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