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1-20 | 菱傳媒

選後分析/時代力量遭逢關燈危機 全台僅剩竹竹苗撐住

選後分析/時代力量遭逢關燈危機 全台僅剩竹竹苗撐住

(記者王乙徹/綜合報導)時代力量這次大選未能跨過政黨補助款3%門檻,也未能取得不分區立委席次,對此代理黨主席王婉諭19日表示,時力不會放棄地方經營且會積極備戰2026。檢視時力這次大選遭遇的困境,可發現時力在各縣市的得票率,僅有新竹縣、新竹市與苗栗縣得票率超過3%,但同樣有黨籍議員的台中市與嘉義則表現不如預期。

時代力量在2024年立委選舉中,攸關不分區席次與政黨補助款的政黨票,僅獲得35萬3670票,得票率2.57%,不僅無法獲得不分區立委席次,連每年補助一票50元的選舉補助金都落空,這也是該黨自2016年投入選舉以來,首度遭遇席次與補助雙落空局面。

這次大選時代力量在藍白綠三黨夾殺下,竹竹苗堪稱是全國各縣市表現較佳的區域,其中又以新竹市的表現最佳,因為時力在新竹市有3名黨籍議員,加上邱顯智角逐連任、投入區域立委選舉,讓時力在新竹市的政黨票得票率還有4.63%,但因新竹市人口少,僅1萬2千多票。

至於苗栗得票率雖也有4.01%,但也僅1萬2千多票;新竹縣部分因為有王婉瑜投入區域立委選戰,該處政黨票得票率也有3.92%、約1萬3千多票。依照《政黨法》規定,政黨票得票率達3%以上的政黨,每年每票可補助50元,時力這次僅在新竹市、苗栗縣、新竹縣達到政黨補助門檻。

反觀同樣有時代力量議員吳佩芸耕耘地方的台中市,儘管該黨不分區第一名提名林佳龍時期的前台中市副市長林依瑩,但得票率僅2.76%,總計獲得4萬6千餘票,地方人士透露,黨籍議員吳佩芸的臉書粉專找不到政黨票的文宣或貼文,該黨在她的選區南屯區僅獲得不到4千票,與她當選議員的1萬4千多票差距很大,另外,嘉義市同樣有黨籍議員王浩,但得票率僅有2.69%。

選後分析/時代力量遭逢關燈危機 全台僅剩竹竹苗撐住

時代力量在黨籍台中議員吳佩芸(圖中)所在的選區,僅獲得不到4千票。王乙徹攝


根據中選會公布的數據顯示,時代力量政黨票最高的前10名鄉鎮市區主要集中在竹竹苗,依序是苗栗縣造橋鄉、苗栗縣竹南鎮、新竹縣竹北市、新竹市東區、苗栗縣頭份市、新竹縣竹東鎮、苗栗縣後龍鎮、彰化縣福興鄉、新竹市北區、新竹市香山區,只有彰化縣福興鄉不在竹竹苗區域。

政界人士分析,時力在苗栗原本有三席議員,歷經退黨風波後,2022年由宋國鼎代表參選縣長,葉忠倫接棒參選議員勝選,在地方仍有一定支持者,新竹縣市除了分別有王婉瑜、邱顯智投入立委選戰之外,其他得票率高的區域也都是有黨籍議員經營的選區,投入的資源與團隊戰力都比台中與嘉義還強大,儘管吳佩芸選後表明沒有換黨的打算會專心問政,但在時力瀕臨關燈時刻,竹竹苗以外的時力民代,已成為各界關注焦點。

時力代理黨主席王婉諭表示,時力不會放棄地方經營,將積極備戰2026選舉,她也強調,面對黨內財務嚴峻挑戰,未來中央到地方黨部都會精簡調整,至於日前發出一人捐200元活動,選後至今已收到數千筆小額捐款,且近期已有逾200名黨員申請入黨,其中超過6成都是年輕世代,她相信時力對年輕大眾仍有一定的號召力。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點選下方圖片連結,加入贊助菱傳媒行列

用一罐能量飲的費用,幫記者補充戰鬥力!


選後分析/時代力量遭逢關燈危機 全台僅剩竹竹苗撐住


更多新聞:

選後分析/立院龍頭三搶一!韓國瑜機會大 副手成最大變數

選後分析/台中藍委隱藏版+2 黃仁、王育敏助盧秀燕穩坐中霸天

布局立院龍頭!韓國瑜宴請藍委 外傳傅崐萁也有意角逐他這麼說

菱傳媒原始網址:選後分析/時代力量遭逢關燈危機 全台僅剩竹竹苗撐住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