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2-18 | 菱傳媒

綠委要盧秀燕備詢 蔣萬安點名「高雄辣椒粉」要不要也去立院備詢?

綠委要盧秀燕備詢 蔣萬安點名「高雄辣椒粉」要不要也去立院備詢?

(菱傳媒/綜合報導)台糖瘦肉精風波延燒,國民黨立院黨團要求行政院長陳建仁赴立院專案報告,民進黨立委林俊憲則主張,依憲法邀台中市長盧秀燕到立法院備詢。對此,台北市長蔣萬安今(18日)表示,如果立委可以質詢地方首長,議會是否也可以質詢行政院長?這完全是亂了套,不符憲法相關體制。

蔣萬安上午出席113年台北隊共識營,並接受媒體訪問。針對綠委要求盧秀燕到立院備詢,這種要求是否適當?蔣萬安回應,如果盧秀燕要到立法院備詢,「那最近其他縣市發生食安的議題,包括高雄辣椒粉,是不是也要到立法院去備詢?」如果立法委員可以質詢地方首長,那議會是不是可以質詢行政院長?這完全是亂了套,也不符合憲法相關的體制。

蔣萬安指出,昨天盧秀燕也有說她們願意去說明,但不是去備詢,他過去在立院也當過衛環委員會召委非常多次,很多議題涉及地方權責,會邀請地方政府派代表前來,但是當他們上台,一定是請立委下來,由地方代表說明,不會讓立委質詢,這非常清楚,這才符合憲政體制。

蔣萬安說,如果真的如民進黨委員所說,要邀請地方首長備詢、那議會就可以質詢行政院長,「那是否將王世堅還給我,讓他留在議會,就可以質詢行政院長」,不是如此,很多學者已經指出,一切還是要依照憲政體制。

更多新聞:

瘦肉精延燒!綠嗆找盧秀燕立院備詢 中市府:會請衛生局長參加

藍營拋4國會改革!柯建銘轟義和團:這種黨不進歷史焚化爐?

菱傳媒原始網址:綠委要盧秀燕備詢 蔣萬安點名「高雄辣椒粉」要不要也去立院備詢?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