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3-09 | 菱傳媒

「總統二輪投票」不用修憲? 陳水扁電翻翁曉玲:真不知法律怎麼讀的

「總統二輪投票」不用修憲? 陳水扁電翻翁曉玲:真不知法律怎麼讀的

(菱傳媒/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翁曉玲提案,將總統選舉改為二輪投票制,首輪得票率未半,14天後進行二輪投票,引發違憲疑慮,她的提案昨(8日)在立院完成一讀程序,付委審查。她特地在臉書發文感謝立法院長韓國瑜,讓她更有勇氣去面對一片「網襲」。但前總統陳水扁批評,憲法增修條文已採相對多數當選,還硬拗舊法律,「真不知道法律怎麼讀的?」

翁曉玲提出兩輪投票制,引發綠營質疑異想天開、違憲,在網路上也引發熱議。她為捍衛自己的主張,特地在臉書放上自己的博士論文表示,她的法學著作、博士論文全部上網公開,敬請有興趣找碴的讀者,趕緊去買。

針對違憲疑慮,翁曉玲解釋,我國行憲之初,憲法本文第46條規定,總統、副總統之選舉,以法律定之。民國36年當時制訂的「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第3條和第4條規定,總統、副總統係以「得國民大會代表總額過半數之票數者為當選」,可見憲法的原意即乃是採「絕對多數決之多輪選舉制」。

儘管遭綠營猛烈批評,翁曉玲提的總統選舉改為二輪投票制修正案,昨在立院院會完成一讀程序,付委審查。她也持地發文感謝立法院長韓國瑜,在昨日國際婦女節送每位女立委一盆玫瑰外,還提到韓院長的溫馨有情,讓她更有勇氣去面對一片「網襲」。

不過,前總統陳水扁在社群平台Treads留言評論表示,「憲法大,還是法律大都搞不清楚。」他說,總統直接民選的憲法增修條文已採相對多數當選,還硬拗國大選總統的絕對多數舊法律,「真不知道法律怎麼讀的?!」

更多新聞:

徐巧芯爆唐鳳豪砸4億搬辦公室 數發部「一年出國329天」

精力湯」案外案!高虹安為何被踢出群組? 蘇巧慧揭是這原因

這4人520後下台? 吳子嘉預言:唐鳳100%滾蛋

蘇起批用賴幸媛是最大敗筆 馬英九出席新書發表會力挺:大家覺得我找對人

菱傳媒原始網址:「總統二輪投票」不用修憲? 陳水扁電翻翁曉玲:真不知法律怎麼讀的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