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2°
( 33° / 30° )
氣象
2024-04-01 | 菱傳媒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風暴累計6不良反應通報 謝長廷建議「這方式」求償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風暴累計6不良反應通報 謝長廷建議「這方式」求償

(菱傳媒/綜合報導)日本小林製藥紅麴保健品導致腎臟相關疾病的風暴持續延燒,在日本已造成5人死亡、逾百人住院,台灣也傳出6起不適案例。針對求償方式,我國駐日代表謝長廷31 日建議,由國內進口業者一併呈報給小林製藥,比較容易達成目的。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原料檢出毒性極高的「軟毛青黴酸」,造成當地5人死亡、逾百例住院;國內有2家業者曾進口該公司原料,部分下游廠商陸續啟動預防性回收並通知客戶,陸續出現不良反應,截至31日下午,已有6例通報,其中半數與「大研納豆紅麴Q10膠囊」相關。



截至31日下午1時,食藥署已收到與小林製藥有關紅麴產品案件的通報共6件,有2件屬於健康食品,分別為「諾寶紅麴膠囊」及「大醫生技紅麴膠囊」,保健功效皆為「調節血脂」;另3件通報產品為「大研納豆紅麴Q10膠囊」、1件通報產品為「達摩本草納豆紅麴素食膠囊」。



食藥署表示,該6件將於相關資訊搜集齊備後,提送「健康食品、特殊營養食品及膠囊錠狀食品非預期反應諮議小組」會議,評估攝食該產品與與非預期反應相關性;日本小林製藥執行董事渡邊表示,針對海外受害者,研議提供同等於日本國人的同等賠償。



衛福部食藥署公布「國內業者主動通報預防性下架資訊」,截至今天上午,已有DHC濃縮紅麴、一家人醇納麴益生菌、大研生醫納豆紅麴Q10膠囊、紅蚯蚓配方等,共226筆產品預防性下架資訊。



謝長廷31日在臉書表示,駐日代表處於3月27日有接到台灣陳姓民眾的投訴,對方稱其妻子因食用到問題產品而洗腎,請求賠償,「因係民事糾紛,本駐日代表處當天即提供律師相關資料,另一方面也蒐集資訊,關注日本後續訊息。」



謝長廷指出,代表處正密切注意日本相關事件進展資訊與救濟狀況,如國內進口業者需要與日本業者進行聯繫溝通,駐外單位可以協助。另外,小林藥廠已經公開道歉並表示願意賠償受害者,但具體賠償涉及購買、服用、發病及因果關係等事實的舉證,相當繁雜,謝長廷建議國內進口業者負責蒐集被害人資料,集體代為向藥廠交涉,比較容易達成目的。



謝長廷坦言,跨境消費爭議屬私法紛爭,如個案處理,駐日本代表處僅能提供我國籍人士尋求救濟途徑等資訊(如在日之申訴窗口、律師等),如果是集體案件,國內有特別指示則可提供必要之行政協助(包括翻譯、交涉等),「呼籲來日觀光的旅客注意,不要購買相關下架或回收之物品,以免冤枉受害。」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風暴累計6不良反應通報 謝長廷建議「這方式」求償



更多新聞:



行程曝光!馬英九明啟程訪中 7日抵北京 是否拜會習近平受矚目



民主基金會4月10日開會推韓國瑜接董座 綠仍不放棄自推執行長



國會改革大戰一觸即發!藍營版本明開審、綠要求併案 柯建銘嗆:若強硬表決將提釋憲


菱傳媒原始網址:日本小林製藥紅麴風暴累計6不良反應通報 謝長廷建議「這方式」求償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