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30° / 24° )
氣象
2024-04-09 | 菱傳媒

政見追蹤系列49/驚恐兒童節 花蓮災後關懷兒少心情 台東宜蘭致力友善育兒


政見追蹤系列49/驚恐兒童節 花蓮災後關懷兒少心情 台東宜蘭致力友善育兒

(菱傳媒/綜合報導)適逢兒童節連續假期的前一天,東台灣發生近25年來最強地震,鄰近震央的花蓮縣最大震度6強,造成多處嚴重災情,鄰近的台東縣及宜蘭縣政府第一時間派遣搜救人員馳援花蓮,共同發揮人道救援精神。宜花東三位女性首長皆相當重視推動兒童及育兒照顧相關福利政策,期望讓地方民眾更有感。



0403地震發生後,傳出花蓮縣超過五成的中小學校舍受損,所幸目前並無學生傷亡。因擔心突如其來的強震,可能導致學齡前後的孩子產生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花蓮縣政府攜手台灣世界展望會開設兩處兒童關懷中心,以遊戲、故事、團康與防災大富翁等方式減緩焦慮情緒,持續關懷及陪伴孩子們;而花蓮在地魔術師也前往收容中心與孩子們同樂,在困難的時刻陪伴孩子度過不一樣的兒童節。



除了震後關懷與陪伴,防災意識建立也需從小建立。配合「國家防災日」,地震頻傳的花蓮縣各級學校與幼兒園,每年固定安排地震避難掩護訓練,模擬避難掩護演練動作,提升地震災害應變處理能力,維護師生安全;而孩子也將所學帶回家教導爸爸媽媽及爺爺奶奶,將防災意識延伸至家庭。



花蓮縣雖然位於台灣「後山」,但縣長徐榛蔚曾強調:「花蓮的教育絕對不後山」,她秉持「孩子是花蓮未來的希望,更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教育理念,獨創2到6歲幼兒就讀縣內公私立幼兒園免學費政策,2023 年 2月至 7月申請人數為 2 萬 860 人次,總金額計 1 億 1751 萬 1,500 元。此外,也推動公費留學、雙語教育、原民教育、沉浸式客語教學及科技教育等政策,幫助孩子學習事半功倍,打造安心就學的幸福城市。



除了提升兒童教育政策相關福利,針對台灣少子化問題嚴重、生育率低迷的問題,東部三位首長也積極規劃生育獎勵措施,其中以台東縣成效較為顯著。比較東部三縣市的出生人口數統計,在2018年三位縣長就任後,近7年(2018至2024年)的出生人口平均數,宜蘭縣為225人,花蓮縣為168人,台東縣則為119人;對比113年1月內政部戶政司縣市的出生人口數據,宜蘭縣191人,花蓮縣121人,台東縣為125人,僅有台東縣出生人口數高於過去7年平均值。



台東縣長饒慶鈴為讓婦幼在「慢生活」主軸下獲得妥善照顧,致力建構友善育兒環境,2024年成為全台唯一連續兩年出生人口逆勢成長的縣市。今(2024)年起更加碼生育補助,首胎補助調升為每位4萬元、第2胎補助每位4萬5000元、第3胎(含以後者)每位補助5萬元。縣府也提供婦女安心育兒服務,例如:縣府幫妳坐月子、弱勢家庭月子餐、補助公私托收費一致等福利,及提供幼兒專責醫師守護兒童健康,受到縣內家庭的肯定。



獨自扶養四名子女的宜蘭縣長林姿妙深刻體會為人父母的辛勞,上任後推行「重生更重養」的有感政策,提供「幸福親子包」福利,弱勢家庭還可獲得免費90小時到宅坐月子與產後照顧服務,不僅讓產後婦女得到更多資源和協助,也增加在地婦女成為月嫂的就業機會。在嬰兒照顧方面,今(2024)年將增設1處公共托嬰中心,並增加公共托嬰中心擴增收托數,舒緩新手父母照顧壓力。



花蓮縣在出生人口成長幅度上,略低於其他兩個縣市,但也細心關注到坐月子的高額開銷,恐成為年輕夫妻不生孩子的原因之一,因此花蓮縣政府積極研擬月嫂、月子餐到府等福利政策,預計今(2024)年推出坐月子到宅服務方案,期能藉此提高生育率。


菱傳媒原始網址:政見追蹤系列49/驚恐兒童節 花蓮災後關懷兒少心情 台東宜蘭致力友善育兒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