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3-12-25 | 台灣好新聞

傳選前「火燒賴皮寮」兩顆子彈翻版? 邱毅告「賴清德老家不法手段轉私有地」:要求檢方保全證據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傳選前「火燒賴皮寮」兩顆子彈翻版? 邱毅告「賴清德老家不法手段轉私有地」:要求檢方保全證據
(圖/翻攝YOUTUBE)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的「賴皮寮」爭議成了選舉攻防的焦點。前立委邱毅與媒體人毛嘉慶25日下午赴台北地檢署按鈴控告賴清德涉嫌《貪汙治罪條例》之圖利、收賄等罪。邱毅秀出地籍資料指控,時為立委的賴清德2004年對萬里中福路84號228坪土地取得「由國有轉移為私有的過程,存在不法之嫌疑」,在未申請建造及使用執照下,非法起造賴皮寮(包括地面建物及花園、人造河…等)。邱毅警告,2004年319選前一天「兩顆子彈」陰影,是他至今仍揮之不去的夢魘。傳這次選舉,「兩顆子彈」翻版將在1月12日上演。有沒有可能選前一天「火燒賴皮寮」,然後栽贓給反對賴清德的在野人士,製造悲情效果,企圖操作選舉,他要求檢方對賴皮寮進行證據保全。

邱毅表示,他今天要告發賴清德,並要求對關鍵證物「賴皮寮」進行證據保全。他指出,近來有消息顯示2004年2月11日,時為立委的賴清德,對萬里中福路84號土地取得,也就是成功將山坡保育地、礦區土地,「由國有轉移為私有的過程,存在不法之嫌疑」。地籍謄本顯示,此土地面積達755平方公尺,合228坪,並非賴清德所誤導的29.3坪。因此向檢署提出告發,敬請查明真相。

傳選前「火燒賴皮寮」兩顆子彈翻版? 邱毅告「賴清德老家不法手段轉私有地」:要求檢方保全證據

(圖/邱毅臉書)


邱毅指出,「賴皮寮」現今的地址為新北萬里區中福路84號,包含旁邊前、側、後3個花園,等於庭園別墅。賴清德稱老家不能拆,是因為這是他爸爸當時發生礦災所留下的老宅,是他父母與他的童年共同的回憶,也代表礦工的血淚史。但邱毅質疑,地籍資料指出,2004年2月11日,這228坪的土地上,地上建築物是0棟,何來有他爸爸留下的老房舍、老工寮?

邱毅翻閱1960年報紙,內文指出,賴父賴朝金及其一家人所居住在中福路31號之2之房舍,跟中福路84號地址不同。有人認為是否為戶籍上的改變,以致門牌號碼改變?若是這樣,他提出兩疑點:

2003年2月11日地籍資料上,中福路84號應該要有建物,怎麼顯示0棟?到底是戶政事務所搞錯?還是地政事務所搞錯?再者,若是中福路31號之2之房舍,賴清德爸爸的房舍怎麼可能有228坪?「不是生活困苦嗎?工寮破舊嗎?」礦工擁有這麼大房舍,那還要做礦工嗎?每天冒著生命危險,合理嗎?

傳選前「火燒賴皮寮」兩顆子彈翻版? 邱毅告「賴清德老家不法手段轉私有地」:要求檢方保全證據

(圖/邱毅臉書)


邱毅抨擊,賴清德宣稱自己有多愛礦工,愛到深處落淚5次,還說要把「賴皮寮」公益信託,建成礦工生活紀念館。結果他翻出公視2007年節目,賴的老家所在區域原名崁腳村,有1000多名礦工在那裡生活,他們受僱於中福煤礦公司,隸屬於經濟部所屬的國營公司台灣農工公司所有。後來礦源沒有了,所以要把土地收回,礦工要求不要收回,雙邊打起訴訟。礦工居於劣勢,擔心其居住土地被收回、房舍被強拆。礦工們向立委賴清德求援,因為2004年他把228坪土地轉為私人。賴清德雖有能力,卻未伸出援手。不少礦工指責賴清德冷血,忘了自己是礦工之子?忘了你爸爸是賴朝金嗎?

邱毅表示,如果賴清德真的對礦工有一絲的憐憫之情、一絲的愛心,是不是應該幫助礦工訴訟解決問題,至少幫他們說幾句公道話。把國有轉移為私有的經驗,複製到礦工身上。

邱毅質疑,賴清德購買這筆228坪的土地的費用、建「賴皮寮」、修整旁邊的花園、造鯉魚池,這些都有成本。這都錢都是賴清德所支付的嗎?還是向國土署買了整批土地、來自高雄的建商財團替他付的?若有,就涉嫌圖利受賄等犯罪行為,因此請求調查。

邱毅無奈表示,2004年319選前一天「兩顆子彈」陰影,是他至今仍揮之不去的夢魘。傳這次選舉,319事件翻版「兩顆子彈」將在1月12日上演。「有沒有可能在明年1月12日的晚上,賴皮寮突然失火了?被火燒賴皮寮,然後栽贓給反對賴清德當選的在野人士。有沒有這個可能呢?」

邱毅強調,「賴皮寮」已成為此次大選的爭議焦點,近日國安特勤人員突然撤離,有傳言指出是為「火燒賴皮寮」做準備,因此緊急提出告發,並要求對告發標的物「賴皮寮」證據保全。

邱毅說,日前「賴皮寮」國安特勤人員倉促離開,被當成笑柄,卻讓他心驚膽跳,因為「賴皮寮」現在成了不設防的地方,很可能成了選舉操作,第二次319槍擊案的翻版。因此他請求檢方,對賴的老家進行證據保全,這樣告發標的物才存在,以前還有20個以上特勤防守,現在無人防守,不希望選前一天看到「火燒賴皮寮」,然後栽贓給在野黨,製造悲情效果。

更多新聞推薦
五月天事件中共介選? 陳建仁:提高警覺勿為中共介選幫兇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