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3-12-26 | 台灣好新聞

柯文哲嗆賴清德「堅持非核家園票跑一大半」 酸侯友宜「猴猴做代誌」釀核電僵局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柯文哲嗆賴清德「堅持非核家園票跑一大半」 酸侯友宜「猴猴做代誌」釀核電僵局
(圖/柯文哲競總提供)

2024總統候選人第2場電視政見發表會26日下午2時登場。柯文哲抨擊,2023年台灣人民票選的關鍵字「缺」,所謂的五缺,缺水、缺電、缺工、缺地、缺人才,還缺蛋、缺藥、缺疫苗、缺快篩,甚至連衛生紙都缺。讓藍綠兩黨繼續做,不知道明年又要變成什麼字?因為民進黨沒有長期規畫、國民黨也沒有遠見,跟著一起大撒幣、掏空台灣。談到缺電問題,柯文哲主張再生能源穩健發展,核二、核三延役,核四盡速總體檢再決定下一步。他質問賴清德,「你還堅持2050非核家園嗎?堅持的話,票都跑掉一大半」。他也酸侯友宜,核一、核二已經因為你主政的新北市政府卡關乾式貯存槽,導致現在的僵局,這就是你的「猴猴做代誌」的寫照嗎?

柯文哲嗆賴清德「堅持非核家園票跑一大半」 酸侯友宜「猴猴做代誌」釀核電僵局

(圖/柯文哲競總提供)


針對經濟安全議題,柯文哲第三輪發言表示,2000年以來,台灣GDP成長120%,但是人民實質薪資只成長4%,台灣總工時是全球第6高,勞工在低薪地獄裡打轉。台灣人低薪窮忙。他要告訴大家「低薪、窮忙」不是你的錯 ,是政府缺乏整體戰略目標。

面對國家經濟安全不穩固,柯文哲表示,他主張面對一個變化多端的世局,應該要先確保經濟安全,因此我要新制定「經濟安全保障法」,它的內容包括以下4點:1.在國安會下要建立跨部會的經濟安全會議,協調各部會的能量,落實國家經濟安全。2.確保重要物資的穩定供應:像是食物、醫藥、煤炭、天然氣、石油,來源都要穩定、多元化,而且要降低缺乏的風險。3.關鍵基礎設施要做好防護。不管是水、電、交通、網路;金融、郵政、媒體等等,都必須要確保它能夠安全的作業。4.我們要開發和保護尖端重要技術,防止關鍵技術外流。特別在增強國家經濟韌性與創新能力方面具有關鍵作用的技術,必須要確保以維護國家長期的競爭力。

談到缺電問題,柯文哲指出,這分成發電、輸電、儲電跟節電4個方面來思考。他強調,再生能源應當穩健的發展,而不是先決定2025非核家園,強制停用核電,再來強迫風電、光電的快速發展,而衍生一堆弊案。因此他主張核二、核三延役,核四盡速總體檢再決定下一步。

柯文哲提到,目前2050年淨零碳排放的目標之下,COP28在最近有22個國家發表說以2020為標準,他們希望到2050的時候核電加到3倍。因此,我們還是要以一個比較務實的態度來面對核電,不需要把非核家園當作一個意識形態來操作。

柯文哲問賴清德,「你還堅持2050非核家園嗎?堅持的話,票都跑掉一大半」你再5月時說,停機的核能機組維持可緊急使用的狀態,以備不時之需。請問核電可以說開就開,說停就停嗎?這是你自己講的?還是有專家這樣建議?你不知道核電一般是用在穩定的基礎發電嗎

?10月你自己的記者會上,你說你不是競選「未來十年或更久的」總統,所以迴避這個問題,這就代表你是一個沒有長期規劃的不適格領導人。

柯文哲也問侯友宜,你提出核一、核二、核三延役、核四重啟。但核一、核二已經因為你主政的新北市政府卡關乾式貯存槽,反應爐中的用過燃料棒無法取出,台電送件13次,新北市都不核定,導致現在的僵局,這就是你的「猴猴做代誌」的寫照嗎?

柯文哲嗆賴清德「堅持非核家園票跑一大半」 酸侯友宜「猴猴做代誌」釀核電僵局

(圖/柯文哲競總提供)


關於缺工的問題,柯文哲表示,移工的問題,他提出產業分類、總額管制。在不同的職業別下,例如:農業、製造業、看護、營造業、等等,我們要計算全台灣大概需要多少勞工,本勞可以提供多少勞力,剩下的差額才是要引進移工,移工是補充性人力的不足,不是要取代本地勞工。

柯文哲說,他也主張在同一產業內可以自由轉換雇主,減少移工逃逸的動機。另外,要建立國家的徵聘平臺,讓移工的引入更公開更透明。目前有85000名行蹤不明的逃逸移工,這不僅是勞工問題,根本已經是國安問題,也表示我們的移工政策大有問題,需要改進。

關於缺人才的問題,柯文哲表示,政府可以引入外國的高階人才,同時要提升本國的高教品質。另外要鼓勵壯世代重回職場。這樣才能夠解決我們缺人才的問題。

柯文哲強調,面對國家經濟安全,他主張制定經濟安全保障法,提供台灣穩定的就業環境與經濟安全。在充分避險機制下,積極爭取加入區域經濟組織,開拓海外市場。面對國內五缺,台灣需要做好長期的規劃,確保台灣重要物資穩定供應,打造韌性台灣,才能面對內外衝擊、建立產業與經濟韌性。

柯文哲嗆賴清德「堅持非核家園票跑一大半」 酸侯友宜「猴猴做代誌」釀核電僵局

(圖/柯文哲競總提供)


更多新聞推薦
黃珊珊公布內參民調 柯盈28.7% 超車侯趙22.7%、緊咬賴蕭31.7%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