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1-22 | 台灣好新聞

民眾黨立院黨團三問NCC 批內閣可看守施政不可擺爛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民眾黨立院黨團三問NCC 批內閣可看守施政不可擺爛
(圖/翻攝自民眾之聲YouTube)

2024總統大選、立法委員選舉已在1月13日舉行並出爐結果。日前行政院提出總辭但獲慰留,在5月20日新任總統賴清德上任並發新人事令前,內閣目前是看守狀態。台灣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國昌、黃珊珊、陳昭姿今(22)日召開記者會,批判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理應守護媒體專業自主,如今卻公然淪為財團門神,對於三立入股中嘉跨越反媒體壟斷紅線,僅要求限期改正;針對鏡電視違反許可處分附款,NCC包庇護航;選舉期間有廣電媒體化身「打手台」、「侯侯台」,封鎖或獨厚特定候選人,NCC竟也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因此民眾黨立院黨團向NCC提出三大質疑,三立違法入股中嘉案何時處分?鏡電視案違法爭議何時處分?廣電媒體偏頗報導違反《選罷法》何時處分?呼籲NCC別再裝睡,儘速徹查並做出相應處分。

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國昌指出,行政院長陳建仁率所有閣員總辭,獲蔡總統慰留到520新政府上台,民眾黨團尊重總統職權,但在新政府上台前,沒有辦法容許政府擺爛,除了施政要繼續推展,一連串問題也必須清理,非常多弊案要給社會一個交代。民眾黨團將召開一系列記者會,清楚點出問題,要求看守的內閣團隊具體回應如何處理,是否把爛攤子再丟給賴清德處理?

黃國昌表示,2018年NCC允許中嘉股權案,禁止任何股東兼營新聞台,如今有諸多民間團體和立委,都清楚點出三立違法入股中嘉的事證,這些事證也得到NCC確認,違法事實如此明確,NCC卻還在昏睡。是因為民進黨內重要派系,甚至在立法院中有代言人,所以NCC看到就腳軟嗎?陳耀祥主委連「依法行政」4個字都忘記怎麼寫嗎?NCC只要求限期改正,不需要處分嗎?到底要縱容、放水到什麼程度?

黃國昌指出,當初鏡電視欲取得執照,黨政高層黑手直接伸進NCC,鏡電視原本的三董一監用白紙黑字,跟NCC檢舉鏡電視違反NCC行政處分附款,結果出現一連串光怪陸離的狀況,三董一監突然辭職,換上新的三董一監,好幾個大股東的股份都已經轉讓,NCC還是繼續擺爛不處理。

黃國昌表示,鏡電視過去承諾不會製播政論節目,但果然黨政靠山非常雄厚,先是違反行政處分的附款,違反也不會有任何法律效果,因為他們知道民進黨政府是最大的靠山,NCC是小弟,就明目張膽製播政論節目,2個月過去了還是沒處分,NCC很忙嗎?

黃國昌指出,針對鏡電視爭議,在野立委曾於交通委員會欲成立調閱小組,被民進黨用人數優勢粗暴封殺至少3次,因此民眾黨團一而再再而三呼籲國會改革,沒有建立國會聽證調查制度,就會讓NCC這種傲慢機關可以不回應立法院要求,擺爛讓國會監督形同虛設。接下來開議之後,立院結構已有改變,馬上就可以在交通委員會成立調閱小組,不容許再讓民進黨挾國會優勢,護航包庇跟黨政高層關係良好的媒體大亨。

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珊珊表示,媒體在大選期間必須公平公正,對於違反《選罷法》、《衛星廣播電視法》者,已向中選會、NCC遞送檢舉函,《選罷法》第 49 條第3項說得很清楚,「廣播電視事業從事選舉或罷免相關議題之論政、新聞報導或邀請候選人、提議人之領銜人或被罷免人參加節目,應為公正、公平之處理,不得為無正當理由之差別待遇」;同樣在《衛星廣播電視法》第 27 條第2項,「製播新聞及評論,應注意事實查證及公平原則」,都有罰則。

黃珊珊指出,媒體大亨與政客水乳交融,過去也舉出具體事證,首先是東森新聞老闆張高祥的茂德集團,2018年在三重購入新燕土地,2019年工業區土地變更成特定專用區,變更後市值超過500億,因此東森新聞強力助攻侯友宜;楊梅埔心牧場2022年12月核定自辦市地農牧用地變更,這是三立在2018年26.6億購入,透過賴清德的新潮流好兄弟鄭文燦,在桃園變更成影城用地,因此三立報導強力助攻賴清德。不管藍或綠,都沒有遵守媒體製播的相關規範。

黃珊珊表示,東森新聞1月3日、1月4日黃金時段,柯盈配直接被消失,1月5日只有一則新聞,還是負面的,卻幫侯友宜做化妝造神的新聞,徹底成為「東森侯侯台」。三立新聞台也不遑多讓,民進黨幾乎都是正面報導,對在野黨則傾向負面報導,在1月5日報導中,12則都在攻擊對手,4則在幫民進黨化妝造神,變成「民進黨打手台」。這兩個新聞台顯然失去公平公正,以及不得有差別待遇的規範。檢舉函已送到NCC和中選會,試問NCC什麼時候要處理?

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陳昭姿指出,當民進黨在野時,不斷呼籲黨政軍退出媒體,當時抗議媒體成為政府統治的工具,一起責罵NCC是「藍兮兮」、「髒兮兮」,希望民進黨記得當初對民眾的承諾,不要讓NCC仍是「髒兮兮」,甚至變成「綠兮兮」。NCC對權責管理的廣電媒體,要求限期改正卻沒有裁罰,是不是認為選民眼睛沒有亮著嗎?呼籲兩大黨將黑手遠離廣電媒體,讓廣電媒體擁有提升專業的空間,發揮第四權的力量。

陳昭姿表示,自己近30年前到日本慶應大學進修,在報紙上看到「All the news without fear

or favor.」這句話感到相當震撼,媒體本應不畏當權者加壓且不偏頗,站在第四權立場「不偏不懼」,期待所有媒體有這般宣示,展現尊嚴也能受到大家的尊敬。

民眾黨團指出,NCC 做為傳播監管單位,對違法行為都應公平公正、依法裁罰,然而NCC「看到綠色就雙標」,持續擺爛、裝傻,將獨立機關所剩的尊嚴踐踏殆盡,儼然成為政媒打手,嚴重違反行政中立,呼籲NCC儘速回應民眾黨團3大質疑,說明何時要處分三立入股中嘉案、鏡電視案及廣電媒體違反《選罷法》案,別再把選民當笨蛋,賠光獨立機關的信譽。

更多新聞推薦
中國取消M503航線飛行偏置 陳建仁批:破壞台海及區域安全穩定現況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