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1-24 | 台灣好新聞

大選現瑕疵 民眾黨立院黨團:儘速推動不在籍投票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大選現瑕疵 民眾黨立院黨團:儘速推動不在籍投票
(圖/翻攝自民眾之聲YouTube)

2024台灣的總統大選、立法委員已在1月13日舉行並出爐結果。雖然大選結果已定,不過此次大選傳出多起選務瑕疵,許多監票人員反映開票計票的異常狀況。對此,台灣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珊珊、陳昭姿、黃國昌今(24)日召開記者會,公布諸多選務瑕疵,並倡議推動「不在籍投票」,讓未來投開票更現代科技化、接軌國際。

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珊珊表示,總統大選雖然結束,但此次選務發生一些爭議和疑惑,民眾甚至跟中選會發生非常多衝突。今天記者會的目的,第一是向全國選務人員致敬,第二是既然有爭議,修正不要再發生,如果投開票所SOP沒被遵守,令民眾有疑慮,恐造成選務公信力的減損。

黃珊珊指出,民眾黨監票部隊大約有1萬多人,在開票當下反映一些狀況,有爭議的部分會正式函文檢舉,重點是希望改善選制,下次選舉不要再發生狀況,讓選務人員免於承擔巨大壓力,也能按照SOP安心工作,讓選務盡善盡美。有爭議之處包含「領票數與總得票總數不符」、「未於開票前公佈領票數」、「先整票再唱票,未依規定逐張取出唱票」、「投開票報告表填寫疏漏或記載不實」、「開票可錄影卻遭選務人員制止並試圖驅逐」、「票匭底部無封條」。

黃珊珊指出,爭議一是「領票數與總得票總數不符」,投票數多於發出的票數,這是很奇怪的現象,如台北市信義區第1440投開票所,總統總得票數773張,竟大於領票數768張,怎麼會投出的票比領出的票還多,同樣狀況在台南、台中都發生。按照SOP發出多少票、剩餘多少票,都應該第一時間公告,不能投開票完才說當時領票數量錯誤,這種明顯瑕疵希望改善。

黃珊珊表示,爭議二是「未於開票前公佈領票數」,依照手冊規定,主任管理員在開票前應向參觀席民眾宣布「現在開始開票,經初步統計結果,領票多少人」,這是最重要的第一件事情,但部分沒有按照規範。

黃珊珊指出,爭議三是「先整票再唱票,未依規定逐張唱票」,許多人在網路上看過,不少投開票所把票匭直接倒出來疊成一疊,再一張一張公開唱票,依規定是要逐張唱名開票,並依檢票、唱票、記票及整票的作業程序,但不可以直接一疊處理,避免污損造成廢票,在彰化芳苑、新竹竹東、嘉義布袋、高雄仁武都發生類似現象。

黃珊珊表示,爭議四是「投開票報告表填寫疏漏或記載不實」,投開票所報告表中每個數字都應該填滿,但在嘉義縣竹崎鄉第0428投開票所、台中市神岡區第0510投開票所,很明顯違反相關規定,每個政黨幾票要寫清楚,不能只寫總數,還有高雄市前鎮區第1852投開票所、台北市萬華區第1014投開票所數字未確實填寫,還有新北市永和區第1852投開票所、嘉義縣新港鄉第0330投開票所數據加總錯誤。

黃珊珊指出,爭議五是「開票可錄影,監票人員未違規,卻遭選務人員制止並試圖驅趕」,按規定投票時不能錄影,開票時每一個人都可以錄影,很多選務人員卻認為開票時不能錄音錄影,在台南市安平區第1075投開票所,甚至叫警察把監票民眾趕走,手冊規範都不清楚,選務作業怎麼會完整?

黃珊珊表示,爭議六「票匭底部無封條」,依規定要向民眾展示空票匭,然後在票匭底部加上封條,展示票匭時將底部紙板取出,展示後再裝回,但在新北市永和區第1913投開票所、新北市三芝區第0029投開票所,底部都沒有封條。中選會說紙票匭從2014年已採用多年,不會藏票或做票,但3天之後,因為有影片顯示某票匭底板拉開後還有一堆選票,中選會又說是因為蓬鬆,監察員用長尺往下壓,造成隔間底板被壓回底部,導致部分選票被壓在底板下,這是不是打臉了中選會?中選會必須跟國人說明清楚。

黃珊珊指出,今天提出的種種質疑,都會正式函文給中選會,也會把民眾監票帶回來的結果,按照編號具體指明缺失。大家都希望選務公平、公正、公開,也知道選務人員非常辛苦,但有缺失就希望改善,中選會必須虛心檢討,不要再讓選務人員承受巨大壓力。

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陳昭姿表示,民眾黨體恤所有選務人員的辛勞,向他們表達敬意與謝意,也認為選民主動關注選舉監票、注重選務活動公平公正性的行為值得鼓勵,選務工作繁雜,難免出現疏失,但執政黨面對提出質疑的民眾,竟不是查證或檢討自我疏失,而是移送提出問題的人,此舉和獨裁政府有何不同?

陳昭姿指出,程序正義相當重要,重點是政府面對開票疏失的態度,但行政院長陳建仁面對質疑,竟稱選務瑕疵已經改進且影響很小,是邏輯錯誤,都還未舉行下一次投開票,怎麼知道瑕疵已經改進?選務疏失影響大小,不是陳建仁自己可以定義的,民眾黨在意的不是選戰結果,而是程序正義,民眾黨會提出改進方式,減少往後投開票疏失,並減輕選務人員負擔。

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國昌指出,感謝也理解選務人員的辛勞跟付出,但行政院長陳建仁在面對這麼多選務瑕疵時,竟對提出問題的人揮動大刀、追殺到底,對自己行政部門所犯的錯誤輕輕放下,到底是什麼樣傲慢的心態,可以讓行政院長說出這麼不適當的話、做出這麼不適當的行為?對於陳建仁來說,那些選票可能只是一個又一個的數字、是讓民進黨鞏固權力的數字,但投票是每一位公民受憲法保障的權利,所以必須正告陳建仁「你的憲法民主素養必須重修」。

黃國昌表示,針對監察院長陳菊跑到高雄助選,監察院什麼時候要啟動調查,這件事情可以用混的嗎?監察院長可以跑去高雄幫自家子弟兵輔選嗎?對於種種質疑,監察院新聞稿隻字未提,是不是心虛不敢面對?全體監委是因為涉及到院長,打算集體包庇到底嗎?是不是因為陳菊是新潮流大姐,又是賴清德非常重要的政治靠山,沒人敢動她是嗎?

黃國昌指出,有非常多熱心公民沒有領錢,用自己的時間和精力,連在投開票所依法錄影都要被大聲喝斥,要求警察排除,台灣什麼時候成為警察國家?民進黨政府不用給這些受委屈的公民基本交代嗎?

黃國昌表示,相關爭議也反映,不在籍投票勢在必行,有很多人因為制度不完善,被迫犧牲重要權利,非常多國家已實施電子投票,但台灣沒有,廣受外媒關注。台灣科技在國際上佔有一席之地,但為什麼搞了這麼久的投票制度,還是有非常多公民沒有得到實質保障,是不是對民進黨政府來說政治利益大於民主價值,否則過去執政這8年為什麼遲遲沒有推動,甚至不斷阻擋?

黃國昌指出,政府施政不管是基於私心還是出於行政怠惰,造成人民參政權的剝奪是大事,幫助這些因現實因素、制度缺失,而沒有辦法行使投票權的公民,是政府無法迴避的責任,民進黨政府不做,民眾黨來做。目前行政院提出《公民投票不在籍投票法》草案,只針對公投法,且只限定開放其中的移轉投票部分,以公投起家的民進黨,執政掌握國會多數後,閹割台灣民眾投票的權利,把過去批評的鳥籠公投法變得更鳥籠,這是最大的諷刺。

黃國昌表示,對於不在籍投票,民進黨打假球、做樣子,是放在公民投票裡面提出的一個草案,對選舉權完全提都不敢提,因此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將在2月1日新會期把不在籍投票列為優先法案,希望民進黨不要再杯葛,不要再犧牲因工作、受教育、離開家鄉到另一個縣市的人民,憑什麼他們要請假和搶車票,否則就不能行使投票權,這不是民主法治國家該出現的現象。

\民眾黨團指出,藍綠必須放下政治算計,立即著手推動選務改革,杜絕日後投開票流程可能的瑕疵,並在確保資安的情況下,分為短、中、長期計畫,加速推動不在籍投票,短期內加速公投的通訊投票、移轉投票、特別投票所投票的立法;中期加速國境內的總統副總統選舉通訊投票、移轉投票及特別投票所投票的立法;長期計畫則是在解決資安疑慮後,開放所有選舉的網路投票,讓更多民眾權益受到保障、台灣民主越來越進步。

更多新聞推薦
2024台北燈節「光廊」率先點亮! 搶先曝光巡遊燈組「九小龍」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