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2-07 | 台灣好新聞

台糖豬肉片中市檢測樣本 食藥署也驗出西布特羅 國民黨立院團要陳揆赴立院報告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糖豬肉片中市檢測樣本 食藥署也驗出西布特羅 國民黨立院團要陳揆赴立院報告
(圖/翻攝自國民黨立法院黨團Facebook直播)

台中市府衛生局2日宣布,今(2024)年1月15日抽驗國產台糖安心豚梅花肉片(冷凍),檢驗發現含有不得檢出的瘦肉精「西布特羅」(音譯Cimbuterol),檢出數值為0.002ppm。事發後台糖雖已下架同批肉品,並開放退換貨,不過包含台糖、衛福部食藥署再將疑似出問題的同批肉品複驗後,包含畜產會檢測、民間SGS實驗室均做出瘦肉精零檢出的結果。但今(7)日食藥署與台中市府食安處均宣布,在台中做檢測的台糖梅花豬肉片樣本中,驗出含有「西布特羅」,其中食藥署是驗出0.001ppm,台中食安處則是0.002ppm。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7)日召開記者會,要求行政院長陳建仁,在2月20日開議之前,必須先赴立法院進行食安專案報告,向國人說明台糖安心豬含西布特羅的原因,並且要求一昧護航的陳建仁院長、經濟部王美花部長公開向國人道歉。國民黨立院黨團也要衛福部次長王必勝,必須公開向國人道歉後,立刻下台。

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傅崐萁表示,經過多日擾嚷之後,台糖豬肉到底有沒有含西布特羅?今天終於真相大白。非常遺憾看到,勇於任事的台中市長盧秀燕,在為人民健康把關,非常積極地做食安檢測,檢測結果剛出爐時,民進黨立刻啟動戰鬥模式,公開否認、帶風向、陰謀論、部會首長出來叫囂、網軍側翼名嘴攻擊。

傅崐萁非常驚訝看到,台糖的安心豬正式被檢出含有劇毒的瘦肉精-西布特羅,包括衛福部食藥署、台中市政府今天已經證實此事。傅崐萁說,萊豬偷偷摸摸進口到台灣已經不是新聞,現在居然發生高毒性的瘦肉精也進入到台灣,而且是國營事業標榜最安心的台糖豬被檢測出,證明了這有洗產地的疑慮。

傅崐萁質疑,這種人謀不臧的事情到底還有多少?國人還能夠相信民進黨政府能讓民眾安心過好年?吃到真正無毒的豬?這是最大的問題!國民黨團肯定盧秀燕市長所帶領的團隊的辛勞,而在檢驗過程當中,被民進黨從上到下,乃至於網軍側翼攻擊,國民黨團為盧秀燕市長抱屈,也為盧秀燕市長加油;所有願意為人民守護食安、守護健康的縣市長,也給予掌聲鼓勵。

傅崐萁指出,中央無能,地方承擔起責任。國民黨團正式要求行政院長陳建仁,必須公開向全民道歉,而且必須在2月20日開議之前,先到立法院進行食安專案報告。因為,國營事業的台糖安心豬,都遭到疑似洗產地變成毒豬,陳建仁院長必須提出專案報告,向國人說明清楚,才可以上台進行施政報告。

傅崐萁也說,陳建仁院長除了必須向國人公開道歉外,衛福部王必勝次長必須立刻辭職下台,這種每日以謾罵、攻擊、叫囂、帶風向的官員,讓民進黨最惡質的官員再次現形。

傅崐萁指出,民進黨在未執政之前,曾喊出的「人民健康零容忍」、「不會把人民健康做為談判籌碼」,但是到了今天,民進黨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未來,國內食品安全需要怎樣的安全機制?來確保國人食的安心,孩子可以健康長大?行政院到底要拿出什麼樣的辦法,讓國人能夠安心過好年?

傅崐萁要求國營事業台糖,盡速做出懲處,必且公布懲處範圍。同時呼籲有良知、良能的民進黨立委,歡迎跟國民黨團站在一起,為國人食安共同把關。

副書記長羅智強表示,還台中市政府公道者,就是王必勝次長!民進黨從行政院、民進黨團到民進黨側翼,集體大翻車。陳建仁院長要不要出來道歉?王必勝次長還有臉戀棧職位?不用下台?台糖豬肉被驗出瘦肉精,這代表了民進黨執政以來,對食安不只是怠惰,而且還傲慢,根本就是一面照妖鏡。

羅智強說,國人必須對台中市政府第一線稽查人員一個大大的掌聲,他們頂著民進黨一條龍式抹黑、打壓、攻擊、質疑,依舊堅守專業不懈怠。羅智強認為,整個民進黨政府就是「食安晉惠帝」,台中市政府經過6次檢驗,依據科學根據,非但沒有得到民進黨政府的行政院支持,王必勝次長還質疑為何急著公布?

羅智強批判如此冷血的話,王必勝次長居然說得出口?又接著帶風向是實驗室事件,影射台中市的實驗室有問題,再引導到各式各樣的陰謀論,民進黨幾乎是傾巢而出。羅智強要問,現在翻車了,這些當初傾巢而出、帶風向、護航的官員,從陳建仁院長、王必勝次長、王美花部長到民進黨立委,要不要站出來面對國人?

羅智強指出,台糖豬肉驗出瘦肉精事件,正好驗證了國會聽證制度的必要性,當政府部門怠惰,立法院必須要站出來為人民監督。羅智強還指出,當台中市政府驗出,但中央政府驗不出來,中間的落差、破口是什麼?在哪裡?如果不是台糖從畜養端出現問題,那就有洗產地的疑慮了,而且過去也發生過洗產地的事件,甚至掛羊肉賣美豬;民進黨政府在掩蓋什麼?

羅智強要求這個「食安晉惠帝」的政府,一天到晚出征在野黨的政府,到底要不要給個完整交代?王必勝次長到底要不要下台?

藍委王鴻薇表示,台糖豬肉到底有沒有被驗出含有西布特羅?今天終於真相大白。在今天之前,民進黨政府上從中央單位開始帶風向,或是以質疑的方式認為台中市政府,以及本於職責為食安把關的食安處人員,在檢驗過程有問題。這些荒腔走板行為,今天全部現形,讓從民進黨中央到民代集體翻車。

王鴻薇指出,在台中市政府公布台糖豬肉含有瘦肉精的這段期間,陳建仁院長說「不要多做預測捕風捉影,造成民眾恐慌」。台中市政府食安人員本於職責,依照《食安法》規定沒有吃案,但到了陳建仁院長口中,居然變成「捕風捉影,造成民眾恐慌」,這是什麼道理?

另外,王必勝次長質疑、指責台中市政府為何急著公布檢驗報告?王鴻薇要問王必勝次長,檢出不公布,難道要吃案嗎?難道要讓含有瘦肉精的豬肉,被民眾吃下肚嗎?王必勝次長不應該下台嗎?台糖的主管機關經濟部長王美花說,「台糖70年沒有使用過瘦肉精,希望能還台糖清白。」王鴻薇說,今天複驗結果,是還了台中市政府清白,台糖還有清白可言嗎?經濟部還要繼續護航包庇嗎?

此外,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和蔡易餘,還召開記者會要台糖去告台中市政府,王鴻薇要請問民進黨立委,台糖憑什麼去告台中市政府?身為國會議員、民意代表,竟然護航台糖,而不是守護人民食安,實在是非常離譜。

王鴻薇同時指出,根據了解,王必勝次長因為「私人行程」已經出國去了,這會不會太離譜?就在食藥署公布複驗結果的今天?難道是要等王大官員出國度假回來後再說?王鴻薇要求王必勝次長必須立刻回國處理,立刻辭職下台!所有翻車官員、立委,都必須公開向國人、台中市政府道歉!

藍委葛如鈞表示,首先感謝台中市政府,支持科學數據,在第一時間得到檢驗結果,並依法向國人公布。現在要追查的,是西布特羅到底是從哪裡來的?民進黨政府必須要給國人交代。台糖豬肉包裝袋都有「追蹤溯源」,但當掃描上線所看到的資訊,包括飼料、肥育料,都無法進一步連結獲得相關資訊。

葛如鈞說,同批號透過API、透過阿宅的力量,追查出1500多組資訊,但新聞報導中指稱有2000多組資訊,中間的落差到哪裡去了?這些編號、追蹤序號的豬肉,很有可能還在民眾的冰箱裡。葛如鈞質疑,政府為何不公開完整履歷資訊?反而越看越少呢?

葛如鈞指出,如果對於食品產生疑慮,包括來源、飼料、產地,都應該透過「追蹤溯源」取得其他肉品,甚至豬隻的相關訊息,了解是否受到影響。掃描農業部「追蹤溯源」,只有出生/入場,但到底是出生?還是入場?何時、何地出生/入場,都必須要載明清楚,哪些批號有疑慮、有危險,是不是該發出警示?為何API會顯示?但官網卻沒有?還要阿宅的力量另外寫程式,讓婆婆媽媽們方面查詢,到底有沒有問題。

葛如鈞認為,「食品安全監控網」必須加強、加速,還要有監控功能。小年夜即將來臨,政府必須要讓國人吃得安心、安全,不能再發生台糖安心豬事件。

更多新聞推薦
政院拍板「全國性公民投票不在籍投票法」草案 須事前申請「移轉投票」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