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1-30 | 優傳媒

蘇煥智維新觀點》陸生來台工作是否應該禁止?

蘇煥智維新觀點》陸生來台工作是否應該禁止?

引進外籍學生、人士及大陸學生、人才,以提升台灣的產業升級競爭力,的確是重要的產業升級發展策略。對於外籍學生及大陸學生是否准許打工及留在台灣就業,應該站在產業競爭升級的角色來思考。(圖/取自網路)

作者/蘇煥智

侯友宜主張大量開放大陸觀光客及陸生,以及開放陸生來台工作問題,引發藍綠意識型態爭議。

不過侯友宜的論述前提似乎也有些問題,因為是否有禁止大陸觀光客來台?或是否禁止大陸學生來台?侯友宜的說法似乎是台灣方的禁止所導致,其實問題恰好相反。台灣政府並沒有禁止陸客及陸生,相反地反而是中共將陸客、陸生當作是惠台政策來操作,禁止陸客來台其實是兩策關係趨於緊張後,中共的報復政策;同樣陸生的問題也是中共的報復政策,不能歸咎於台灣方的陸客政策或陸生政策。

至於是否開放陸生可以在台灣打工?抑或者是否開放陸生畢業後可以留在台灣工作?則是一個新的課題。

目前原則上外籍學生可以在台灣打工,畢業後也可以留在台灣工作。但大陸學生卻不能在台灣打工,也不能留下來工作,將陸生與外籍學生作差別性待遇。其實這就是一種歧視。所以顯然侯友宜並沒有打中要害。

我認為開放外籍學生及陸生留在台灣工作,應該站在一個公平對待的原則,而不應該歧視。這樣的歧視其實是破壞兩岸人民的情感,絕對是一個愚蠢的作法。民進黨常常在國安虞慮的借口下,違反公平正義及合乎比例原則的正當性,的確是有意識型態掛帥下的過度反應。

我認為陸生應比照外籍學生的標準來開放。但如果國安單位認為商業機密技術有涉及國家安全,是可以提高國安監督的密度,但不是完全禁止。其實任何企業本身都會在乎他們的特有技術洩露或是被偷。所以廠商也會有一定強度的保密措施。

台灣在全球化高科技競爭的時代,引進各國人才來台灣參與台灣企業的國際化競爭,在全球搶人才的時代,的確是重要的一環。尤其是台灣少子化情況非常嚴峻,所以引進外籍學生、人士及大陸學生、人才,以提升台灣的產業升級競爭力,的確是重要的產業升級發展策略。所以對於外籍學生及大陸學生是否准許打工及留在台灣就業,應該站在產業競爭升級的角色來思考。

至於偏向藍領,涉及產業缺工嚴重的部門,其實也可以從缺工的角度,開放外籍及大陸學生留在台灣工作。至於國家安全虞慮,則同樣可以從國安監督密度提高來克服,而不應該有外籍學生與陸生差別待遇歧視問題。

(文章只屬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蘇煥智維新觀點》陸生來台工作是否應該禁止?

蘇煥智,前台南縣長,曾任第二、三、四屆立法委員。台大物理系肄業,台大法律系畢業,輔大法研所碩士。現為台灣維新召集人,大員法律事務所律師。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