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2-06 | 優傳媒

李貴敏新思路》千金難買早知道

李貴敏新思路》千金難買早知道

當我在立法院詢問官員時,綠官們都說過得很好。全天下都是執政黨的,但是升斗小民卻是過得很困苦,所有的麻煩事都是老百姓在承擔。如果政府再繼續華而不實的政策和口號治國,真擔心國人和我們的下一代將何去何從?(圖/取自網路)

作者/李貴敏

主計總處繼今(2023)年8 月份後,於上(11)月28日再次調降經濟成長率為1.42%,為14年新低,更是金融海嘯以來最差。其實,主計總處公布的數據錯誤已不是頭一遭。就拿經濟成長率為例,今年年初起,我們就一再提醒主計長和行政官員們注意國際政經局勢的變化,也持續要求主計總處和綠官們正視經濟數據的重要性和影響力,並再三提醒官員們別沉溺於數字遊戲或為遮掩事實真相而美化數據。

但主計總長朱澤民,從年初始終堅持「保2」沒有問題,直到今年八月中才承認無法「保2」且下降經濟成長率為1.6%,當時IMF 公布的數據是0.8%直接打臉主計總處。如今,在拖延了十一個月後,再次調降並承認連1.5%都達不到。令人不解的是,公佈調降時竟然還指稱,目前的情況是「穩定前進」?真不知明年公佈今(2023)年的實際經濟成長成率時是否還會再次調降。

主計總處欲蓋彌彰的做法,不由得令人想起2003年SARS疫情,當其時全球都直指中國大陸的北京地區SARS疫情非常嚴重,但大陸政府就是不承認,北京地區依舊歌舞昇平,公佈的得病患者數始終在個位數字,北京市也毫無防疫措施實施。直到掩蓋不了,各國人士都不敢到北京出差、旅遊,全城陷入一片恐慌之中,大陸當局才決定公佈真相,一口氣免職當時的衛生部長及北京市長,然後開始公佈真實的染病患者數,並制定一系列的措施,最終才把狀況穩定下來。

回溯這段歷史,不禁讓人覺得號稱「抗中保台」急先鋒民進黨政府的做法不也跟當時候對岸政府的做法相類似。目前全球都對經濟發展不樂觀,許多外媒、外國專家學者等認為台灣因地緣政治的關係,成為目前最危險的區域之一,相對影響外資來台投資意願。但是綠營政府就是不肯面對現實,反而誣衊提醒者是「認知作戰」!

另一方面,當景氣燈號9月轉為黃藍燈,終結連十藍時,綠官們立即大幅宣傳,聲稱經濟開始復甦。問題是出口訂單依舊衰退,於是10月景氣燈號,再度跌回代表景氣低迷的藍燈。豈不知,九月份的回轉祗是短期現象,此由景氣燈號中的景氣領先指標連續七個月下跌,跌幅非但沒有收歛,還持續擴大得以觀察。何況,外銷訂單及外銷訂單動向指數已連續14個月衰退,下滑期間超過一年。經濟衰退和景氣疲乏都是我們必須面對並解決的問題,絕非如綠營政府宣稱已解決或好轉。

依據OECD等國際規範,政府本應資訊透明並及時公佈真實數據,好讓民眾了解實情或及時因應,或至少可以調整營運策略以降低損失。就拿新南向政策為例,預算大筆大筆的編,但新南向國家的外銷比重始終占整體外銷金額的兩成左右。可見,這近500億的新南向經費等同打水漂了!

再以充實人才政策為例,民進黨政府從2018年2月開始著手推動五年外國人就業金卡。但是,直至今年10月底,卻僅發放了8,535人次,目前有效的還只有6,551人次。顯然距離原先所設定在2030年達到10萬人的目標還相當遙遠。政府制定政策,如果只是侃侃而談,卻沒有具體規劃及相關配套措施,又怎麼有辦法執行呢?

「這七年來,你過好嗎?」當我在立法院詢問官員時,綠官們都說過得很好。但就像詩經所云:「溥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大夫不均,我從事獨賢。」全天下都是執政黨的,但是升斗小民卻是過得很困苦,所有的麻煩事都是老百姓在承擔。如果政府再繼續華而不實的政策和口號治國,真擔心國人和我們的下一代將何去何從?

李貴敏新思路》千金難買早知道

李貴敏,國立政治大學法學碩士、美國太平洋大學法學博士及法學碩士,國立交通大學兼任教授及東吳大學兼任副教授。金典律師事務所創辦人、Baker McKenzie 國際資深合夥人、海基會財經顧問。立法院第十屆第一、二會期優秀司法正義立法委員,口袋國會評鑑立法院第十屆第一、二會期司法法制委員會優質立委,口袋國會評鑑立法院第十屆第三會期全院表現優質立法委員。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