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3-12-07 | 優傳媒

大義覺迷》大地一聲雷,驚醒了我和你!

大義覺迷》大地一聲雷,驚醒了我和你!

在藍、白、綠三黨都以不同的步驟,向台灣獨立邁進時,新黨就成為台灣及兩岸人民不可或缺的希望。新黨的存在,在兩岸的土地上都是大地一聲雷,希望能驚醒我和你,而開創出無限的希望,共同透過新黨,使我們邁向幸福的天地!(圖/取自網路)

作者/王建煊

這是新黨剛成立時,十分風行一首歌,一聽此歌聲,大家立刻知道新黨的活動,新黨的遊行群眾來了。大家相聚一起,那種喜樂,對未來及國家的盼望油然而生。當時大家對這首歌,多少都會哼幾句:「大地一聲雷,驚醒了我和你,新的你,新的我,開創無限新的希望!……」。

話說新黨成立迄今,業滿30年,我是創黨元老之一,想當年才55歲,正是大好歲月之時,想不到現在卻已是垂垂老矣的85歲老人;但是我對新黨及國家的盼望,並未老化,依然生氣蓬勃。

30年前新黨成立時,我剛從財政部長位子下來,在台北市北區以第一高票當選立委,我的得票數可以當選六位立委,同區的民進黨大將陳水扁及謝長廷都遠落在我之後。感謝選民,讓我如此風光,這使我念念不忘的要去感謝選民。立法院每半年一個會期,會期結束時,媒體會做民意調查,評選問政優秀的立委,我當時是問政第一名的立委,總算對得起,厚愛我的選民。

當時李登輝主政的國民黨大搞黑金政治,國民黨因此污染不已;為拯救國民黨,或至少給國民黨一點警惕,在國民黨立法院次級團體「新國民黨連線」趙少康的發動下,我們一起脫黨,成立新黨。當時人家問你們成立的黨叫甚麼名字呀?我們說名字就叫「新黨」,表示我們的新氣象,更表示我們與老舊逐漸腐化的國民黨不一樣。當時國內媒體都寄以厚望,認為這批國家俊彥組織的新黨,定能使台灣的政黨政治,除舊佈新。

當時新黨確實有這種氣象,新黨於1993年8月22日在台北市青島東路舉行新黨成立大會;1995年第一次參選立委,當選21席,聲勢浩大,勇登第三大黨位子。但是後來新黨逐漸式微,終至無足輕重的地步。析其原因,主要有二,一是新黨內鬨,二是親民黨興起。

新黨內鬨並不嚴重,但新黨博士多,被戲稱是「博士黨」,以致我這位只有碩士學位的黨主席,快活不下去了。博士多,容易意見多,且多堅持己見;開完會議,又喜對媒體繼續發表他未獲採納的高見,久之,民眾就認為新黨常內鬨。台灣慈善工作令人刮目相看的慈濟,十分成功,成功之道原因之一,據證嚴上人說,是因為當年慈濟請了三個歐巴桑,而沒有請三個博士。跟新黨的衰落想比,我常心有戚戚焉。

新黨另一衰落原因,是因為宋楚瑜在參選總統失敗後,累積了不少民間資源,成立了親民黨,許多新黨支持者紛紛轉向親民黨。我第一次碰到這種現象,是有一位中部選出的新黨立委,要轉投靠親民黨,接受親民黨的提名參選立委;我當時十分生氣,打電話罵他:「兒不嫌母醜,狗不嫌家窮,你是靠新黨起家的,新黨弱勢,你更應趕奮勇直上,為新黨拼鬥。」他說,王委員你這樣說,太嚴重了,代表新黨選不上的;後來他代表親民黨選上立委了,後來發現這種棄新黨而投靠親民黨及國民黨的有一大票人。

但話說起來,身為新黨人有時也甚感驕傲。現在總統選舉,幾個主要政黨,在台上虎虎生風的,多新黨人也。紅得發紫的趙少康,現在是國民黨侯康的副總統提名人,他原是新黨真正的創黨人;國民黨還有一大堆要角,皆出自新黨。藍白不能合,白軍的要角黃珊珊,1998年加入新黨在台北市第二選區當選市議員,當時我曾為她輔選,是一位很優秀的女性政治人物。再說民進黨,11月7日,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宣布競選總部主任委員請姚立明先生擔任,姚立明從前是新黨立委。現在這樣看起來,台灣2024年1月13日總統大選,說來說去不都是新黨人嗎?

新黨雖然是個人才濟濟,主張兩岸和平統一,高瞻遠曯的政黨,但現在卻慘兮兮,有滅黨之危機。上屆不分區立委選舉,新黨得票只有1.04%,依規定如果低於1%,成立30年的新黨就不存在了,下屆立委選舉,新黨就不能再提名不分區立委了。新黨是如此正派且優秀,卻有如此不堪遭遇,我想關心政黨政治的台灣同胞一定也不忍心見到。

大義覺迷》大地一聲雷,驚醒了我和你!

(圖/取自網路)

新黨這次不分區立委共提名七位參選人,我這位高齡85歲的創黨元老,被推舉為不分區立委第一名,目的是想呼籲大家,不分年齡,不分黨派一起來支持新黨。我們不僅希望得票能超過1%,更希望能超過3%,使新黨可獲每年2,500萬元的政黨補助,這對新黨的發展,至關重要。當然,我們最高的希望是得票率能超過5%,新黨在立法院可有2席以上的不分區立委。

我講這些,大家可能覺得那是你家的事,與我何干?但是大家要知道,在藍、白、綠三黨都以不同的步驟,向台灣獨立邁進時,新黨就成為台灣及兩岸人民不可或缺的希望。盼望台灣同胞,能深思深思呀!

新黨的存在,在兩岸的土地上都是大地一聲雷,希望能驚醒我和你,而開創出無限的希望,共同透過新黨,使我們邁向幸福的天地!

(作者為前監察院長,本文原刊《優傳媒》,授權《中時新聞網》、《中華新聞雲》、《風傳媒》、《樂新聞》等同步刊登。)

大義覺迷》大地一聲雷,驚醒了我和你!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