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3-12-12 | 優傳媒

李貴敏新思路》全球認證的差評政績

李貴敏新思路》全球認證的差評政績

台灣在再生能源發展、氣候政策的評比成績為「差」,溫室氣體排放及能源使用則是「非常差」。民進黨執政既堅持「非核家園」,又無法將再生能源發電佔比提高,導致缺電問題始終無解,以及產業不得不外移的危機和經濟不振的困境。對於這個只會信口雌黃、製造問題的政府,真的是不要也罷!(圖/取自網路)

作者/李貴敏

德國看守協會、新氣候研究所與氣候行動網絡等單位在12月8日於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8)公布的2024年「氣候變遷績效指標」(CCPI)顯示,台灣已連續兩年位居倒數第七;也與本屆COP東道國阿聯酋,以及俄羅斯、美國同屬氣候績效「非常差」的後段班。依據分析評比四項指標顯示,台灣在再生能源發展、氣候政策的評比成績為「差」,溫室氣體排放及能源使用則是「非常差」。

在2023年剩下不到一個月的如今,世界氣象組織已指出,今年是史上最熱的一年,且海平面上升也最多,南北極融冰量更是最大,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也最高。為了避免暖化現象持續,11月30日到12月12日在杜拜舉行的COP28,就已有許多能源轉型的承諾,包括:2030再生能源應增加3倍、能源效率也該提高2倍,以及2050核能增加3倍等。

雖然在COP28開會期間,許多國際環境組織都公布了國家及地區減碳成績,評比的標準及結果也未必相同;但對於這份備受各國重視的指標點出問題,我們理應本著「聞過則喜」的態度,虛心接受並檢討改進,以強化我們的國際競爭力,並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還記得,國發會曾於2022年3月公布「臺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說明」,明訂我國要與世界各國齊步,對大方向也說的頭頭是道;祗是究竟怎麼做卻是避而不談,而被批評缺乏具體明確的執行方案。以至於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占比20%政策目標,就在黑道開槍爭地,農田漁塭被毀的情況下,被經濟部認証無法達標。

儘管多國對於核能發電都重新評估,像是日本在福島核災後,日本33座核電廠全停機,在近年來卻已有11座反應爐重新運轉、併聯發電;美國也讓加州核電廠的兩座機組可在執照到期後繼續運轉,英國電力營運商EDF也宣布,兩座核電機組運轉年限,將由原訂的2024年延長2年到至少2026年。此外,美、法、日本都已有實驗型的核融合電廠,小模組反應爐也發展迅速。但在民進黨「非核家園」神主牌下,這些都是不能碰觸的議題。就連現任行政院陳建仁院長說「核電是綠電」,第二天就被自己的閣員打臉。在這樣的氣氛下,我們還能以科學的態度來探討能源轉型的問題嗎?

CCPI只是諸多國際評比的其中之一,台灣到底有沒有削減排放量才是關鍵。依據2023年中華民國國家溫室氣體排放清冊報告顯示,2021年我國總溫室氣體排放量 (不包括 LULUCF) 與2005年(基準年)290,551 千公噸二氧化碳當量相較,上升為297,007千公噸二氧化碳當量,較2005 年成長 2.22%,年平均成長率為 0.14%。

也就是說從2005年至今,總體排放量基本上都維持差不多,並沒有為全球暖化盡到心力。環境部也指出,2021年較2020年成長,主要來自能源產業及製造業在疫後經濟復甦下,全國電力需求增加,連帶影響電力排碳係數上升,造成溫室氣體排放量增加。在台灣再生能源發電的佔比無法有效提高之前,只要我們經濟成長,就需要多發電,相對溫室氣體排放量也會水漲船高,對全球暖化的危害就多了一分?

民進黨執政既堅持「非核家園」,又無法將再生能源發電佔比提高,導致缺電問題始終無解,以及產業不得不外移的危機和經濟不振的困境。

對於這個只會信口雌黃、製造問題的政府,真的是不要也罷!

李貴敏新思路》全球認證的差評政績

李貴敏,國立政治大學法學碩士、美國太平洋大學法學博士及法學碩士,國立交通大學兼任教授及東吳大學兼任副教授。金典律師事務所創辦人、Baker McKenzie 國際資深合夥人、海基會財經顧問。立法院第十屆第一、二會期優秀司法正義立法委員,口袋國會評鑑立法院第十屆第一、二會期司法法制委員會優質立委,口袋國會評鑑立法院第十屆第三會期全院表現優質立法委員。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