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3-12-14 | 優傳媒

蘇煥智維新觀點》萬里違章凸顯賴清德的誠信危機!

蘇煥智維新觀點》萬里違章凸顯賴清德的誠信危機!

4屆的立委、1年5月的行政院長、4年的副總統,竟然連自己萬里故鄉的土地編定為礦業用地不能蓋房子的困境,都未曾努力協助解決。萬里違建考驗賴清德的誠信危機、危機處理能力及說謊硬拗的人格特質,對2024總統選舉恐產生非常不妙的訊號!(圖/取自網路)

作者/蘇煥智

過去一段時間在野黨指控賴清德的萬里老家的房子涉及違章建築時,我原來並不關心,因為當時猜測是鄉下的老房子問題--在區域計劃法實施前就已經蓋好的房子,並不適用建築法,所以並沒有違章建築的問題。或者是這些鄉下老房子整修問題,是否符合整修的規定?而且也相信總統候選人對於自己房子是否違章建築問題,應該會誠實面對。就沒有特別去追蹤此一問題。

不過直到12/12無意中看到黃國昌在12/7的記者會提供的多張歷年航照圖佐証,才了解這是一個2003-2005的新建二層樓房屋,所以是一個實質新建違章建築的問題,而不是區域計劃法實施前的鄉下老房子問題。

蘇煥智維新觀點》萬里違章凸顯賴清德的誠信危機!

黃國昌記者會提供航照圖佐証。(圖/取自網路)

總統候選人面對自己的建築是否違章建築的指控,其處理態度如何?在眾目睽睽之下公眾關注下,的確是考驗總統候選人的危機處理能力及態度。其實最好的態度是誠實面對問題,並提出解決的方案,讓社會可以接受。可是如果硬拗,死不認錯,恐怕對選情恐怕會產生更大的負面影響。例如蘇嘉全在2012年參選副總統時的農舍問題,對蔡總統的選情就造成不小的負面衝擊。

不過到目前為止,賴清德的反應似乎刻意迴避這是一個2003.8以後的新建違章建築;而且刻意移花接木誤導為舊有的工寮的整修改建:誤導為區域計劃法實施前的老房子的整修,賴清德甚至為此還在電視機前,前後哭了三次。這樣的反應模式就是「不誠實」、「欺騙」、「硬拗」,這樣的危機處理方式可能讓賴清德迎來更大的危機。

在野黨對賴清德萬里違章建築的指控,賴清德的競選總幹事姚立明則替賴清德喊寃,認為賴清德的土地房屋是政府政策的受害人,並非特權。做為賴的競選總幹事姚立明替賴擦脂抹粉辯護,其實是正常現象;不過這顯然是刻意回避「違章建築」課題,而將賴清德的村落「礦業用地編定」是否應該解編問題混淆在一起。如果因為萬里該地土地編定是礦業用地,而不能申請興建房子,導致當地許多居民都不能興建房子。那的確是一個政府政策應該檢討改革之處, 姚立明替賴清德喊冤恐怕就是大大的不妥。

蓋賴清德萬里老家村落的土地使用是編定礦業用地,而不能蓋房子,這個礦村的土地正義,賴清德在1999年2月~2010年12月擔任四屆的立法委員,就應該努力協助自己故鄉萬里的村民的困境;而且2017年8月以後賴當行政院長及後來當副總統也應該協助解決。所以把責任推給政府政策迫害根本就是不負責任的態度。而且4屆的立委、1年5月的行政院長、4年的副總統,竟然連自己萬里故鄉的土地編定為礦業用地不能蓋房子的困境,都未曾努力協助解決,恐怕是否是一位稱職的公職人員都值得懷疑。

萬里違建是2003~2005年興建,其建築基地為新北市萬里區萬里力投段中幅子小段63-13地號。當時賴清德已經擔任了二屆立法委員,對於蓋房子需要申請建築執照應該是非常淸楚。可以說是明知故犯。至於萬里違章牽引出賴清德未繳納房屋稅、地價稅,以及公職人員未誠實申報財產等問題,的確是「不誠實」的衍生問題。

萬里違建考驗賴清德的誠信危機、危機處理能力及說謊硬拗的人格特質,對2024總統選舉恐產生非常不妙的訊號!

(文章只屬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蘇煥智維新觀點》萬里違章凸顯賴清德的誠信危機!

蘇煥智,前台南縣長,曾任第二、三、四屆立法委員。台大物理系肄業,台大法律系畢業,輔大法研所碩士。現為台灣維新召集人,大員法律事務所律師。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