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1-21 | 優傳媒

老孫侃時政》數字會說話,侯友宜輸得不意外

老孫侃時政》數字會說話,侯友宜輸得不意外

兩黨的總統票都高於政黨票。只有侯友宜的總統票低於政黨票,難道這就是朱立倫信誓旦旦的「最強人選」嗎?朱立倫當然要為提名錯誤引咎辭職。不然,這次大選,能夠輸得這麼「自然」嗎?(圖/取自網路)

作者/孫恭正

大選結束了,國民黨輸得雲淡風輕,一切似乎理所當然。沒有人要為敗選負起責任,除了幹話以外,沒有任何人以「失去」一點東西的方式,來替辜負人民期望付出一點代價。只見「保皇黨」賣力演出護主大戲,不知反省,不知檢討,不知廉恥,國民黨還有救嗎?

此次大選,侯友宜獲得4671021票,得票率33.49%。國民黨的政黨票獲得4764293票,得票率34.58%,對比民進黨和民眾黨的政黨票,以及總統選票,侯友宜是唯一守不住政黨基本盤的候選人。但他只有口頭致意,繼續當他的新北市長,似乎國民黨輸了跟他沒有一點關係。

的確,侯友宜輸了總統選舉,沒有理由要他辭去新北市長來負責。但總要有人為這場選舉的敗選給個交代吧!2020年吳敦義為韓國瑜的敗選辭黨主席下台,選輸的是韓國瑜,吳敦義的下台充其量只是為「提名錯誤」負責罷了。但當時的黨內氛圍,吳敦義也不得不提名韓國瑜,所以吳敦義是非戰之罪。但這次的情況完全不一樣,朱立倫是刻意玩弄黑箱,而造成提名人選的錯誤,朱立倫必須為敗選負責,否則國民黨更讓老百姓瞧不起。

依據中選會公告的資訊,賴清德獲得5586019票,得票率為40.05%,民進黨的政黨票為4981060票,得票率為36.16%。柯文哲獲得3690466票,得票率為26.46%,而民眾黨的政黨票為3040334票,得票率22.07%,兩黨的總統票都高於政黨票。只有侯友宜的總統票低於政黨票,難道這就是朱立倫信誓旦旦的「最強人選」嗎?朱立倫當然要為提名錯誤引咎辭職。

侯友宜輸得一點都不意外,他自以為「落跑市長」必輸的魔咒,不會發生在他身上。他看不清形勢,找了只會操作順風盤的金溥聰當操盤手,卻不知討厭金溥聰的人,遠高於喜歡他的人。侯友宜以為他在新北市長連任獲得破百萬票的成績,能在全國暢行無阻,卻沒想到他在新北市的得票率只有33%,不但比賴清德差,更比整體得票率還低。他以為和朱立倫可以合作無間,卻不知他和這個政治精算師之間,存在著嚴重的「利益衝突」。

種種誤判的累積,加上盲目的自信與驕傲,早在提名作業之前,侯友宜就注定失敗。侯友宜的挫敗,已經不是他個人的利害得失,這恐怕將會影響到2026的新北市長選舉。韓國瑜的落跑,不但自己被罷免,更造成2022年柯志恩無力回天。難道柯志恩不如陳其邁嗎?絕對不是,而是高雄市民對國民黨失去信任,選民的情感不想再被傷害一次。

聖經說「敗壞之先人心驕傲,尊榮以前必有謙卑」。侯友宜不知謙卑,又如何能贏得尊榮?驕傲自大又怎能不敗壞?國民黨面對貪腐的民進黨,外在環境已經具備政黨輪替的成熟條件,卻依然無法下架民進黨,就是因為內部存在朱立倫這樣「忝不知恥」的政客,以及一些看不清問題,又不知反省的「保皇黨」。這次大選,能夠輸得這麼「自然」,國民黨的未來,真的讓人擔憂呀!

(文章只屬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

老孫侃時政》數字會說話,侯友宜輸得不意外

孫恭正,退伍軍人,東吳大學會計研究所碩士,曾任證券專業經理人,北京中律縱橫副總經理,教師。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