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2-19 | 優傳媒

王向偉真話中國》為什麼中國隱蔽戰線的最高機構,不再隱蔽?


王向偉真話中國》為什麼中國隱蔽戰線的最高機構,不再隱蔽?

去年 8 月,在修訂後的《反間諜法》生效一個月後,國安部突然在微信上開通了官方帳號,將自己推向了輿論的風口浪尖。從那時起,它不僅在國家安全問題上,而且在從中美關係到經濟的國內和國際熱點問題上,都大膽地提出了自己的主張,例如嚴厲警告不要唱衰中國的經濟增長前景。

作者/王向偉

直到最近幾年,中國的最高間諜機構--國家安全部一直是中國最神秘的部門之一(如上圖/取自網路)。幾十年來,儘管有報導稱其真正的總部設在其他地方,但北京市中心天安門廣場旁高牆大院正門上懸掛的名稱牌匾是其存在的唯一公開標誌。

2012 年底習近平主席上台後不久,特別是他開始強調國家安全之後,國家安全部--其職能大致相當於美國聯邦調查局和中央情報局的總和--開始走入公眾視野。


王向偉真話中國》為什麼中國隱蔽戰線的最高機構,不再隱蔽?

在《反間諜法》頒佈一周年之際,國安部開通了 12339 熱線,供居民舉報可疑活動,為提供線索導致疑犯被捕的人員提供最高 50 萬元人民幣(7 萬美元)的獎勵。隨後還推出了網路舉報平台。儘管如此,國安部在很大程度上仍處於資訊接收端,不會公開自己的想法和意見。

然而,去年 8 月,在修訂後的《反間諜法》生效一個月後,國安部突然在微信上開通了官方帳號,將自己推向了輿論的風口浪尖。從那時起,它不僅在國家安全問題上,而且在從中美關係到經濟的國內和國際熱點問題上,都大膽地提出了自己的主張,例如嚴厲警告不要唱衰中國的經濟增長前景。

國安部的天天評論及其表現方式引起了中國觀察家和媒體的極大興趣,同時也引發了海內外投資者和企業家的擔憂和憂慮。例如,上周,國安部首次列出了十種情況,主要涉及國家安全、國家機密和反間諜法,有可能遭到國安部特工盤問,俗稱 "請喝茶"。

為什麼中國隱蔽戰線的最高機構不再隱蔽?

首先,自 2018 年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發起對華貿易戰以來,中國領導層已將重點轉向國家安全。北京多次指責華盛頓試圖通過其盟友網路遏制和壓制中國。

習近平在 2022 年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中,用大量篇幅談及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強調 "以政治安全為根本、以經濟安全為基礎、以軍事科技文化社會安全為保障、以促進國際安全為依託,統籌外部安全和內部安全、國土安全和國民安全、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統籌維護和塑造國家安全”。

中國於去年 4 月批准並於去年 7 月生效的反間諜法修訂版大幅擴大了可被視為間諜活動的活動範圍,同時對與美國有聯繫的諮詢和盡職調查公司的搜查也隨之激增。這為 國安部 在公眾視野裡大顯身手提供了絕佳機會。

其次,據信新任部長陳一新推動國安部 高調走進公眾視野。現年 64 歲的陳一新於 2022 年 10 月被任命為國安部部長,被視為習近平的核心成員。在習近平擔任浙江省委書記期間,他曾在浙江省擔任多個高級職務。


王向偉真話中國》為什麼中國隱蔽戰線的最高機構,不再隱蔽?

國安部部長陳一新。(圖/取自網路)

在陳成為國安部長之前,他於 2018 年至 2022 年擔任位高權重的中央政法委秘書長,主管政法工作。在黨內,他被公認為是個“筆桿子”,以善於提煉和宣傳習近平思想而著稱。

第三,據信,黨的領導層正在為已寫入黨章和憲法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總體政治理論增加一項新的內容,即習近平國家安全思想。

目前,中國已經宣佈了六大支柱,以鞏固和擴大習近平思想的理論範圍--他在經濟、外交、軍事、環境、法律和文化方面的思想。現在,習近平國家安全思想是未來將推出的幾個新支柱之一,而國安部高調亮相輿論場可能也有為其推出搖旗呐喊的用意。

平心而論,國安部在探索利用社交媒體擴大公眾影響力方面其實起步較晚。美國中央情報局於2014年6月開通了推特和臉書帳戶。英國秘密情報局(又稱軍情六處)局長理查-摩爾(Richard Moore)也在推特上開設了個人帳戶,發佈感言,轉發政府新聞稿。

但中國加大力度審查與外國有聯繫的企業和投資,已經讓海內外投資者非常緊張。國安部的強硬言論可能會讓他們更加緊張。


王向偉真話中國》為什麼中國隱蔽戰線的最高機構,不再隱蔽?

例如,在去年年底的中國經濟和金融工作會議後,國安部連續發文強硬抨擊那些居心叵測者,妄圖興風作浪,不僅有“看空者”“做空者”,還有“唱空者”“掏空者”,企圖動搖國際社會對華投資信心,妄圖引發中國國內金融動盪,給新形勢下維護金融安全帶來了新挑戰。

“國家安全機關要把防範化解金融風險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積極參與經濟、金融等領域國家安全保障體系建設,對金融領域國家安全風險密切監測、準確預判、有效防範,依法打擊懲治金融領域危害國家安全的違法犯罪活動,做金融安全的堅定守護者,為推進金融高品質發展和高水準開放作出國安貢獻“。

這些評論是什麼意思?國安部是否在暗示,它準備對那些對中國經濟政策心存疑慮和不滿的人窮追猛打?可是有這樣想法的人太多了。

國安部完全有理由擴大其公眾影響力,但它需要更加注意其每日評論所產生的影響。畢竟,他們還是從事隱蔽戰線工作的。

(文章只屬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王向偉真話中國》為什麼中國隱蔽戰線的最高機構,不再隱蔽?

王向偉,出生於東北吉林。北京外國語大學英語學士、中國社科院研究生院新聞學碩士。

有30多年媒體從業經驗。曾任《中國日報》記者,後在英國留學和工作。1994年加入香港英文報刊《東快訊》任記者、編輯。1996年加入《南華早報》,2007年晉升為副總編輯,2012年出任總編輯。

2016年起擔任《南華早報》編輯顧問,於2022年10月底告別,2023年開始在香港浸會大學任教,「重回香港踏上新聞教育的新征程,為所鍾愛的新聞事業教書育人」。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