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3-12-05 | 行政院

出席「民雄航太暨無人機院區開工動土典禮」 鄭副院長:中央地方攜手 打造研發生產、軍用民用合一的無人機航太產業聚落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5)日陪同蔡英文總統出席「民雄航太暨無人機院區開工動土典禮」時表示,今日是臺灣發展無人機產業的重要開端,象徵臺灣邁向無人機產業新時代,中央將攜手地方,打造研發生產、軍用民用合一的無人機航太產業聚落,讓嘉義成為發展無人機產業的重要基地。鄭副院長指出,今日動土的中科院「民雄航太暨無人機院區」,佔地約25公頃,首期投入經費達11.1億元,預計2025年底完工啟用,未來,中央將再投入68億元,推動中科院民雄院區西側的20公頃「民雄航太暨無人機產業園區」,為國內無人機廠商提供優質研發及生產環境。鄭副院長進一步指出,中科院依既定目標、國防、產業發展需求,將位於東側基地的中科院「民雄航太暨無人機院區」分年分階段進行開發工作;而位於西側基地的「民雄航太暨無人機產業園區」將納入國發會的公共建設計劃,提供廠房、廠棚、測試場等設施,並結合位於太保的「亞洲無人機AI創新應用研發中心」及規劃中的「大型無人載具測試場」,整合相鄰的研發中心,打造無人機優質產業發展環境。鄭副院長強調,蔡英文總統拍板無人機產業是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之一,無人機國家隊落腳嘉義,開創了一個臺灣無人機產業發展的新時代,中央將挹注資源及國家級技術實力,各部會都投入資源,共同來推動我國無人機產業。最後,鄭副院長強調,今日動土典禮,是中科院進駐嘉義的具體實現,也是落實他在行政院主持無人機產業推動會議的二項決議,首先,民雄院區於2023年底動工:其次,中科院航空所民雄院區對面的「民雄航太暨無人機產業園區」,由中央來主導,因此,政院已責成經濟部設立無人機產業發展專案辦公室來推動。加上前瞻計畫向北延伸至民雄鄉的「嘉義市區鐵路高架化計畫」,未來,民雄地區發展潛力可期,中央會繼續支持嘉義的六大園區,包括嘉義科學園區及其他五大園區的開發,逐步實現嘉義成為農工大縣的願景。今日開工動土典禮在熱鬧的鑼鼓舞獅表演中展開,蔡英文總統與鄭副院長首先觀看「中科院近年無人機研發成果及民雄航太院區發展願景」影片及聽取張至正建築師工程規劃簡報;致詞結束後,鄭副院長陪同蔡總統、總統府林佳龍秘書長、黃重諺副秘書長、國安會顧立雄秘書長、陳文政副秘書長、國防部邱國正部長、中科院張忠誠院長、航空所齊立平所長、海軍常務次長黃佑民中將、軍備局長林文祥中將、嘉義縣翁章梁縣長、立法院陳明文委員、嘉義縣議會張明達議長、鈺通營造工程股份有限公司黃國芳董事長等貴賓進行祈福祝禱,上香祈求工程順利,執金鏟起鍬三鏟,完成動土儀式,並與貴賓合影留念。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