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2°
( 33° / 30° )
氣象
2024-03-12 | 台灣好新聞

大甲各界慶祝文昌帝君聖誕 舉辦三獻禮及川劇燮臉活動

記者陳榮昌/台中報導

大甲各界慶祝文昌帝君聖誕 舉辦三獻禮及川劇燮臉活動

台中市大甲區公所十二日上午假市定古蹟文昌祠,隆重舉辦慶祝文昌帝君聖誕,活動依照民間宗教傳統儀式舉行,從清晨六時展開誦經祭典,到與區內社團、學校、機關及信仰民眾一起進行隆重的三獻禮祭典,區長顏金源並分送壽桃等,場面十分熱鬧。

農曆二月三日是文昌帝君聖誕日,大甲區公所順應民間信仰,區長顏金源於清晨六時許,率人文課長馬維章及承辦人員王琁美首舉行聖誕慶典,桌上排滿著豐富的三牲五禮、鮮花素果、麵豬、麵羊,而且放置很多今年應考大學影印的學生證、准考證,及青蔥、蘿蔔、芹菜等吉祥啟智祭品,在誦經團祈福誦經一個多小時,儀式才結束。

到了上午九時三十分,在文昌祠廣場舉行公開祝壽祭典,由川劇變臉表演拉開序幕,隨後顏區長主持祭拜文昌帝君儀式、立委蔡其昌服務處主任周鈺騏、市議員施志昌、李文傑、楊啟邦及各區里長、各校代表擔任陪祭,場面熱鬧又不失莊嚴。禮成後顏區長也逐一分送壽桃、希望大家都吃長壽、學生能學業進步、金榜題名,並且分送壽桃、吃平湯圓,熱鬧的活動直到中午結束。

顏區長致詞中表示,大甲文昌祠主祀文昌帝君,為掌管功名之神明。早在將近百年前的日本時期,日日新報即有詳細文字記載文昌帝君聖誕典禮的辦理情形,是歷史悠久的活動。故每逢農曆二月三日(文昌帝君誕辰),公所皆會依循傳統辦理春祭,向文昌帝君致上敬意,主要要是在帝君的保佑加持下,提升地方讀書風氣,保佑學子個個金榜題名。

更多新聞推薦
出養童遭兒盟合作保母虐死 衛福部:函文兒盟暫停新收出養兒童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