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6° / 25° )
氣象
2022-05-17 | 樂屋網

我需要車位嗎?房仲建議,先看你預算在哪,搞懂停車位種類!

我需要車位嗎?房仲建議,先看你預算在哪,搞懂停車位種類!

在市中心, 想要路邊停車隨時有車位不是容易的事,更何況長期租用 (圖片來源:pixabay)

有因為上班通勤需要買車,有因為家中有老人小孩買車,但你需要車位嗎?買車位需求最常發生剛買房,購買新建案或預售屋的的人,有資深房仲說,「預算決定住哪和車位價格高低。」你知道有停車位種類有哪幾種嗎?就讓樂屋網來告訴你車位價格與種類!
我需要車位嗎?
買中古屋通常車位都會和房子一起賣,但新建案或預售屋代銷人員都會問:「你要車位嗎?」或是「車位要一起賣,不能不買!」是否需要車位,你應該從以下兩點評估:

◆預算:若在雙北,撇開市中心豪宅單坪價高區域,新建案一個車位起跳約200萬,公寓附設地下室車位價格150萬起跳;雙北以南買房含車位已成標配,但單價普遍低於雙北。不少建商會因為房屋總價太低,提高車位價格拉高總價銷售,在雙北購買車位,絕對是額外增加一筆費用。

◆需求:若現在有小孩或三房以上,家中成員較多的家庭,購買車位能提高全家人外出的安全與便捷度;若是上班通勤的需求,購買車位能節省交通通勤的時間成本
停車位區分產權這三種
◆法定停車位:一般公寓大樓最常見,屬於公設一部分,有產權但沒有獨立權狀,車位使用權屬於全社區所有,停車位買賣對象只能是社區住戶。

◆增設停車位:法定停車位以外增加的停車位,大多來自多餘的樓地板面積或法地空地,由建商自行設置,同樣是有產權但沒有獨立權狀,但可以賣給社區以外的人。

◆獎勵停車位:有車位獨立權狀可對外買賣,由建商建立,將多餘的樓地板面積設立停車場,提供給社區以外公眾使用,建築外會標明停車標誌。

我需要車位嗎?房仲建議,先看你預算在哪,搞懂停車位種類!

停車位產權共分為法定停車位、增設停車位和獎勵停車位三種 (製圖:樂屋網)

停車位類型:平面車位、坡機、停車塔是什麼?◆平面車位│沒有任何機械設施
平面車位:如字面上解釋,停車位在一樓平面道路,常見的如路邊停車格或公有停車場。

坡道平面:指的是開車下地下室坡道,停放在平面道路的車位。

我需要車位嗎?房仲建議,先看你預算在哪,搞懂停車位種類!

常見的路邊停車或是大樓地下室車位,都算平面車位的一種 (圖片來源:pexels)

◆半機械車位│部分道路與部分機械設施
通常是坡道平面車位價格的7~8折 !

坡平機械:開車下坡道後,停車進機械升降(機上機下、子母)或機械平移車位。

機械平面:開車進機械升降機,下至平面道路的車位。
◆機械車位│使用機械設施
機械升降:開車進機械升降機,停車進機械升降或機械平移車位。

循環式停車塔:需考慮車體重量、用電量和維護費用、取車須排隊,取車時較長,取完車約兩分鐘。

倉儲式停車位:同循環式停車塔特點,但取車時間較快,維護管理費較貴。

我需要車位嗎?房仲建議,先看你預算在哪,搞懂停車位種類!

倉儲式停車位取車的時間較快,但維護類用昂貴(圖片來源:pexels)

通常基地較大的建案會配置坡道平面車位,因為能規劃出較大的迴轉空間,但基地較小的建案則會規劃升降平面或升降機械車位,沒有地下空間的則會鄰近社區配置機械停車塔。

我需要車位嗎?房仲建議,先看你預算在哪,搞懂停車位種類!

停車位種類分為平面車位、機械車位,從優劣比較表能看出差異(製圖:樂屋網)
車位坪數:機械車位高通常比平面車位低◆平面車位:依據《建築技術規則》,平面車位大小是寬 2.5 公尺、長 5.5 公尺(約莫 4 坪多),但如果停車位與車道角度小於 30 度,長度則為 6公尺(約莫將近 5 坪)。

如果小車位(2.5 X 5.5)比例停車位總數 1/5,鄰牆不得設置,停車位與車道角度大於 60 度,前方設置寬 5 公尺、深 6 公尺空間。

◆機械車位:車位大小是寬 2.5 公尺、長 5.5 公尺,淨高 1.8 公尺以上,如果是不攻乘車人進出使用,則寬 2.2公尺,淨高1.6公尺以上;如果有設置汽車昇降機,要留寬 3.5 公尺以上、長 5.7 公尺以上之昇降機道。
停車位位置:好車位與地雷車位◆好車位
◆離電梯近比較方便:停好車就直接上樓了,但有人覺得人多經過反容易髒。

◆離緊急逃生口不要太遠:為了安全的考量。

◆選擇有監視器、光線明亮的位置:確保監看車子狀況,有擦撞可以釐清。

◆樓層較淺車位:B1會比B2好,樓層越深,需要開的下坡就越長;樓層越深,若颱風發生積水問題,受影響較小。(不少建案也都把機械車位設置在較深的樓層,例如B1是平面車位、B2是機械車位)。

車位價格高低&評比

平面車位>坡道平面車位>坡平機械>機械平面>機械升降>倉儲式停車位>循環式停車塔

Tip:考慮到在平面車位上可整理車內,還有不用像「坡平機械」冷車爬坡傷到車子,「機械平面」優於「坡平機械」。
◆地雷停車位
◆車位別選在無尾巷:進出不易,要花更多時間停放。

◆居中車位:可能偶爾會不好停,居中的車位很受兩旁車主的道德與技術影響。

◆停車場出入口或路衝處:車輛進出多,車速較快較危險,擦撞風險較高。

◆車道轉彎處:三寶開車恍神易擦撞。

◆正上方很多管線的停車位:避免管線漏水弄髒車。

◆大樓固定式設備旁邊:如大樓空調壓縮機或垃圾集中箱,避開悶熱或髒汙惡臭。

◆視野盲區之或梁柱旁車位:避開視線死角,減少車禍之可能;若選擇在梁柱旁的車位,也要注意因車道方向,還是會有視線盲區的可能。

我需要車位嗎?房仲建議,先看你預算在哪,搞懂停車位種類!

機械車位最常在市中心地下室,但須負擔機械維護費(圖片來源 樂屋網)
結尾
越接近市中心人口稠密,停車位更是供不應求,早期建築對於停車位法規不嚴謹,因此公寓、華廈沒有配置停車位,有的話也是防空地下室權充停車場,新建案搭配停車位銷售反而成為主流。

離開雙北地區,因人口較稠密且土地取得較易,使用平面車位的人反而較雙北較高,機械車位需要機電保養和管利費用,反而較不受歡迎,車位使用也有南北差異。停車位越接近市中心價格越貴,一個車位動輒150萬起跳,不少人寧可租停車位也不願買停車位,建議買房子前多思考自身需求,多方比較。

☀更多平面車位好房看這裡

台北市 │ https://bit.ly/3fCFh3a

新北市 │ https://bit.ly/3fwAzEd

桃園市 │ https://bit.ly/3fzXXkg

台中市 │ https://bit.ly/2R7ueG1

台南市 │ https://bit.ly/3uCiyZi

高雄市 │ https://bit.ly/3fCFFyE

► 點我下載「樂屋網 APP」,搶先體驗預約後再推薦功能

延伸閱讀

預算怎麼抓?小心!買房少算這個很悲劇

新手買房別衝動 住哪裡很重要!

購屋新手必知!避開5大嫌惡設施

買房何評估房子採光?

兩間房子都很好,要怎麼比較?

買房不想吃虧受騙?5個步驟搞懂交易流程!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樂屋網》官網;《樂屋網》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原文出處【我需要車位嗎?房仲建議,先看你預算在哪,搞懂停車位種類!

最新房產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