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2-06 | 中天新聞

向心夫婦怒了!在北檢「提告王立強」 控烏龍共諜案害滯台4年:嚴重侵害人權

李奕緯/綜合報導

中國創新投資公司主席向心、龔青夫婦,2019年旅台期間捲「王立強事件」遭偵辦,遭限制出境近4年,直到月前無罪確定解除境管,向心近日在台灣對王立強提告誣告罪。

向心夫婦怒了!在北檢「提告王立強」 控烏龍共諜案害滯台4年:嚴重侵害人權
向心、龔青10月18日在桃園機場搭乘飛往香港班機離台。(圖/中天新聞)

中國創新投資公司在港媒公布,向心、龔青已於11月30日委託台灣律師,就王立強及其友人證人A君,基於欲使他人受到刑事處罰之意圖,直接或間接向法務部調查局、台北地檢署提出申告以及書面陳述向心、龔青兩人,聘用王立強並且動用中國創新公司、中國趨勢公司資金,於香港及台灣從事情報工作及發展組織、危害國家安全等虛偽不實內容,使得兩人無端遭受台灣檢調機關之調查,並自2019年11月24日起不准出境將近4年,以致基本人權遭到嚴重侵害。

向心、龔青在刑事告訴狀指出,被告王立強及其證人A君,向法務部調查局及台北地檢署所提出的資料及陳述,業經台北地檢署檢察官調查並非事實,是渠等共同構成誣告之以上犯行,即使證人A君對於所述內容不知虛偽不實,然而王立強利用證人A君遂行誣告,亦應構成誣告罪之間接正犯。

向心夫婦怒了!在北檢「提告王立強」 控烏龍共諜案害滯台4年:嚴重侵害人權
向心、龔青多次在法院出庭喊冤。(圖/報系資料照)

刑事告訴狀中指出,被王立強指稱為共諜機構的中國創新公司,其發起人之一是「台灣慧智股份(WYSE)公司」旗下全資子公司,WYSE公司是由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會同行政院開發基金、和信、台聚、神達等公司合資購併美資企業而來,WYSE公司甚至一度還是中國創新公司的最大股東;此外,同樣被王立強指稱為共諜機構的中國趨勢公司,則是得到台灣著名企業奇美公司技術、產品的全面協助,當時奇美公司仍由創辦人許文龍經營管理。

另外,向心、龔青於今年3月31日、9月20日分別對《毅傳媒》、《大紀元》的錯誤不實報道分別發出律師函及提告,目前對《毅傳媒》及記者的訴訟已在法庭主持下作出調解,《毅傳媒》同意下架錯誤不實報道,並且改為正確報道;對《大紀元》及記者發出律師函之後,《大紀元》及記者也已同意並更正錯誤不實報道。 還有針對台灣高等法院於今年9月6日對向心、龔青作出無罪判決之後,繼續做出限制離境8個月的裁定,向心、龔青於今年9月20日委託律師對此裁定向台灣最高法院提出抗告,以確認裁定違背法令,目前尚未收到最高法院的結論。

延伸閱讀
向心夫婦跨海提告!共諜冤案害滯台4年控王立強誣告罪 北檢分案不排除發通緝
10多名現退役軍士官涉共諜案遭起訴!國防部:會落實保防教育
軍人涉洩密共諜「拍投降解放軍片」!檢斥叛國應受最嚴厲法律制裁

最新社會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