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1-24 | 大成報

抗議霸凌金門人盼公投金廈大橋民意 陳滄江:若中央曲意阻撓將慎重思考參選

抗議霸凌金門人盼公投金廈大橋民意 陳滄江:若中央曲意阻撓將慎重思考參選

【大成報記者于郁金/金門報導】近日金廈大橋建設推動促進會理事長陳滄江赴金門縣政府拜會民政處長陳金增,了解該會所提「金廈大橋地方公投」進度,他抗議中央「漠視金門民意,刻意拖延審核該地方公投案」,以致遲未能執行第二階段的公民連署。

陳滄江說,我們提案公投主文是「為了提升金門經濟發展,身為一個金門縣民,你是否同意興建金廈大橋?」只是希望徵詢金門人對建設金廈大橋意願,內政部憑什麼未召開任何審查會議,就逕行認定「此案屬於全國性公投」,未審先判,無端剝奪金門人以地方公投表達對金廈大橋意見權益,他要表達最嚴正抗議!

陪同前往前金門縣議員林金量批評中央已逾越公投法所定,應於60天內回復是否准予公投規定,刻意推拖,且內政部副部長吳容輝卻於10月11日於立委質詢時表示:「此案涉及國安問題,也涉及到兩岸關係條例,雖然還沒到內政部邀集相關單位認定階段,但初步認為可能屬於全國性公投」無視金門人民意。

林金量歷述陳清寶、吳成典、陳福海、楊應雄、楊鎮浯等人於立委任內,為金門人發聲,爭取不少地方建設,可見立委是一個為金門人權益發聲平臺;陳滄江並嘴快透露,最近有不少鄉親關心金廈大橋公投進度,也探詢陳滄江有沒可能出來為金門拚一下。

陳滄江回應說,「選舉不重要,大橋才重要!」今天來見陳金增處長,主要是探詢金廈大橋的中央審核結果,因為金廈大橋是未來金門經濟命脈,他不願見到中央出於政治考量而藉詞阻撓金廈大橋進程;針對林金量「立委是到中央發聲的平台」建言,他本沒想參選,但基於發出金門人聲音,推促金廈大橋順利公投考量,他「不排除慎重思考」。

陳滄江並發表書面4點聲明如下:

1、金廈大橋建設推動促進會於112年9月20日將「為了提升金門經濟發展,身為一個金門縣民,你是否同意興建金廈大橋」?地方公民投票提案734份連署書送達金門縣政府,如今逾2個月(如準用全國性公投規定--主管機關於收到公民投票提案或補正之提案後,應於60日內完成審核);滄江身為此公投領銜提案人,近日諸多鄉親向滄江關心追問此案進度,所以親來金門縣政府徵詢審核結果,以便推動下一步公投準備工作。

2、金廈大橋公投案,大陸國台辦速於9月27日,由發言人朱鳳蓮回應表明:「我們聽到了金門鄉親希望建設廈金大橋的呼聲,力爭早日實現『廈門金門門對門,鷺島浯島橋連橋』的美好願景」。朱鳳蓮並表示,大陸將與金門各界共同努力,排除干擾,力爭實現「廈門金門門對門,鷺島浯島橋連橋」美好願景;為爭取各界奧援,力促「金廈大橋」不致因政治角力淪為「選舉浮橋」,滄江將與金廈大橋建設推動促進會顧問團爭取侯友宜、柯文哲、郭台銘、賴清德等4位總統參選人支持,向他們請益興建金廈大橋意見,化解阻力。

3、滄江促請中央儘速依法作成是否成案的審核,勿因政治因素干擾藉詞延宕。但如果依內政部副部長吳容輝於10月11日於立委質詢時表示:「此案涉及國安問題,也涉及到兩岸關係條例,雖然還沒到內政部邀集相關單位認定的階段,但初步認為可能屬於全國性公投」。則滄江要表達最嚴正抗議!憑什麼內政部未召開任何審查會議,就逕行認定「此案屬於全國性公投」,未審先判,無端剝奪金門人當家做主,以地方公投表達對金廈大橋意見權益。

4、「金廈大橋」是推促金門建設發展百年大計,縣民引首企盼,也是滄江自105年立委選舉的主要政見,7年來滄江念茲在茲,不在乎少數不同立場人澆冷水,積極設法推動,並於111年12月17日結合臺金志同道合人士,正式立案成立「金廈大橋建設推動促進會」,點燃縣民希望之火。

「金門經濟優先,大橋放中間,政治擺一邊」陳滄江表示,政府存在的目的,應以人民福祉為先,比金廈大橋更具政治敏感性的兩岸直航、小三通以及金廈通水都一一實現了,中央亦應正視並回應金門人企盼金廈大橋心聲;就如同烏坵鄉是否設核廢料場址,不應由十餘萬金門人代為公投決定一樣;金廈大橋興建與否,也不應由2,300萬臺灣人以全國性公投來決定;否則大陸14億人可否逕行公投決定臺澎金馬的命運?既然沒人在中央為金廈大橋發聲,那就由我們金門人自己來發出不平怒吼!(陳永富提供照片)

抗議霸凌金門人盼公投金廈大橋民意 陳滄江:若中央曲意阻撓將慎重思考參選

最新社會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