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1-07 | 中央社

率隊世足賽奪4冠札加洛過世 巴西舉國哀悼3天

巴西總統今天宣布全國哀悼3天,悼念前一天過世的足球傳奇人物札加洛。札加洛在擔任球員、教練期間,國家隊在世界盃先後4度奪冠,是有此成就的第一人。

法新社報導,札加洛(Mario Zagallo)近幾個月因一連串健康問題在里約熱內盧(Rio de Janeiro)入院治療。院方表示,札加洛昨天因多重器官衰竭過世,享耆壽92歲。

札加洛於球員時期,和巴西「球王」比利(Pele)於1958年、1962年世界盃並肩作戰,聯手率巴西拿下2連霸。開始執掌兵符後,帶領由比利領銜的巴西隊拿下1970年世界盃冠軍。而他1994年以助理教練身分,再次看到「森巴軍團」於世界盃登頂。

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今天帶頭向綽號「老狼」的札加洛致敬,發布聲明說:「札加洛是史上最偉大的足球運動員和教練之一。」

「勇敢、熱情…(他)給了全國和全世界足球上了一課,一堂有關愛、奉獻以及克服困境之意志的課。」

國際足球總會(FIFA)主席英凡提諾(Gianni Infantino)說:「札加洛對足球界,尤其是巴西足球界的影響力,是至高無上的。」

英凡提諾稱身材並不高大的札加洛是「戰術天才」,並強調他在足球強國巴西5次拿下世界盃冠軍,他於其中4次扮演重要角色並拿下金盃,比歷史上任何人都要多。

英凡提諾說:「大家會記得他是巴西足球教父,我們會非常懷念他。世界盃的故事絕對少不了札加洛。」

足球史上,以球員、教練「雙料」身分拿下世界盃冠軍的只有另外兩人:一是德國「足球皇帝」碧根鮑華(Franz Beckenbauer),於1974年擔任球員、1990年率隊獲世界盃冠軍;二是法國的德尚(Didier Deschamps),1998年以球員奪下法國主場舉辦的世界盃冠軍,並於2018年以主帥之姿帶領法國隊在俄羅斯世界盃奪冠。

其他退役、現役球員也向札加洛致意。羅納迪諾(Ronaldinho)在Instagram上傳他與札加洛的照片,並發文說:「謝謝你所做的一切,教授!!!安息吧。」

羅馬里歐(Romario)告訴記者說:「他和比利一樣重要。」

「對足球界來說,今天是悲傷的一天。」

巴西國家隊現任國腳、西班牙甲級足球聯賽(La Liga)皇家馬德里(Real Madrid)球星小維尼修斯(Vinicius Jr)在舊稱推特(Twitter)的社群平台X發文說:「感謝你所做的一切,傳奇。」

巴西足球協會(Brazilian Football Confederation , CBF)表示,將在接下來的比賽中,為札加洛默哀1分鐘。

最新體育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