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2-19 | 新頭條

竹山紫南宮甲辰龍年 25日6萬份丁酒呷平安

竹山紫南宮甲辰龍年 25日6萬份丁酒呷平安

記者蘇猷雅/南投報導

南投縣竹山鎮非常靈驗的紫南宮年度盛事「呷丁酒」活動,將於25日元宵節翌日上午九點,在水濂瀑布前停車場登場。紫南宮準備了6萬份的丁酒料理包要贈予信眾,分享土地公賜福,讓大家年來呷平安添福氣。

竹山紫南宮甲辰龍年 25日6萬份丁酒呷平安
▲紫南宮與卜蜂企業合作的紫南宮風味丁酒包。(圖/紫南宮提供)


紫南宮始源自清乾隆10年(西元1745年)至今已有279年歷史,主要奉祀神明為土地公福德正神並坐鎮於宮廟殿中央,神龕內更禮奉著一尊石頭公神與土地婆為同祀神。「呷平安丁酒活動」源於社寮地區早年農村社會,凡居民家中前一年有添丁者,於農曆正月十五要拿閹雞來祭拜、家中生女就以豬頭皮、豬肉塊祭拜,廟方於隔天農曆正月十六日會將這些祭品統一處理,將雞頭冠及尾椎部份肉切下,由出丁家者帶回,豬肉就連同雞肉烹食,煮成麻油雞讓附近居民共享,之後便以紫南宮為中心形成一種「吃丁酒」習俗,即分享當地居民添丁弄瓦的喜氣象徵分享福氣。

因此「吃丁酒」又稱為「吃福」,意即感謝紫南宮土地公庇佑鄉里庒頭,子孫綿延添丁發財之意,也由於紫南宮借金靈驗事蹟一再傳遍各地,「吃丁酒」的信眾越來越多,無形中變成紫南宮一年一度盛大廟會活動,現已列為南投縣民俗類文化資產,而後在臺灣傳統文化中更享有「北天燈、南烽炮、中丁酒」三大盛事活動之美譽。

竹山紫南宮甲辰龍年 25日6萬份丁酒呷平安
▲每年呷丁酒都吸引全國各地民眾數萬人前來呷平安。(圖/紫南宮提供)


紫南宮主委莊秋安表示,屆時將在水濂瀑布前停車場發送6萬包麻油雞冷凍料理包,一份料理包約為兩人共食的份量,可供12萬名信眾呷福保平安,希望信眾領取回家與家人或朋友共同分享紫南宮福氣。吃早齋或素食的信眾別擔心,廟方很貼心也提供包子、粽子、麵和米糕等素食料理與吃素的信眾分享,期許年年大家都平平安安。

最新旅遊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