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30° / 24° )
氣象
2023-11-25 | 中央社

入行14年首擒金馬 方志友喊要繼續演戲

入行14年,演員方志友今年在電影「本日公休」中飾演身兼母職的美髮師,首度入圍並奪得第60屆金馬獎最佳女配角,她說,很開心能身為一名演員,大喊「我還要繼續演戲!」

方志友得知獲獎後,面露不敢置信表情,同為「本日公休」演員林柏宏除獻上擁抱,還細心為她提裙襬,避免絆倒。方志友接過獎座後,哽咽笑說「我媽叫我不要哭太醜」,並接連感謝評審、金馬獎等,「謝謝導演,若不是你看見我的光,我今天不會有機會站在這裡。」

方志友說,能作為演員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可以將不同情緒都表現在鏡頭裡,她也真的很開心能身為1名演員,「這是我第1次入圍,第1次拿獎,我是1位演員,我還要繼續演戲。」還不忘提到同為演員的丈夫楊銘威,「他也是一位非常棒的演員。」

方志友在「本日公休」中飾演精打細算的美髮師阿玲,她於後台接受媒體聯訪表示,她認為自己與阿玲有些部分不謀而合,「有個很重要的生命力」,像是一直不同轉動的陀螺,形容阿玲如「雜草」,充滿韌性長好長滿,而她在飾演時也放進自己非常多的內心深層想法。

入行14年首擒金馬獎,方志友向各方導演、製片與製作人喊話「希望願意給我角色演出」,認為獲金馬獎感受是「官方肯定」,並笑稱「我不會漲價太多」。此次阿玲是電影中相較不討喜的角色,她也想持續挑戰如反派般的角色。

今年還有「老狐狸」劉奕兒、「小曉」陳意涵、「五月雪」萬芳及「白日之下」梁雍婷入圍金馬獎最佳女配角。

日本演員妻夫木聰與演員張震今天擔任最佳女配角頒獎人,2人談及「好表演」的核心,妻夫木聰認為要有愛,張震則說要真聽、真看與真感受,而此次入圍最佳女配角演員皆以不同風格演技詮釋沒有標準答案的「好表演」。

最新娛樂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