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13 | 中央社

美盼強化對中出口管制 韓政府苦惱配合程度

隨著美國政府對中國半導體出口管制措施愈加強化,對各同盟國家的壓力也逐漸提升。消息人士指出,韓國政府可能考慮同盟關係,在「一定程度上」配合管制。

韓聯社報導指出,美國政府在2022年10月發表禁止本國企業向中國出口尖端半導體製造所需設備,之後也向同盟國家施壓,要求對中國採取同樣強度的出口管制措施,起初以荷蘭、日本等同樣擁有優秀設備製造技術的國家為主,去年下半年開始提高對韓國政府的壓力。

據消息人士說法,美國政府甚至已向韓方指明特定企業,要求韓國政府更積極考慮半導體設備對中國出口的問題。也有參與今年2月美國商務部與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會議的人士透露,美方認為韓國可能會成為對中出口管制的漏洞。

消息人士表示,「美國想要的真的很多」,韓國政府雖然了解美國立場,但也必須考慮國家利益,目前非常苦惱是否該全盤接受美國的要求。

韓國企業製造半導體設備技術雖不及美國、荷蘭及日本,但若對主要市場中國進行出口管制,不只設備商,也會連帶影響三星電子、SK海力士等半導體大廠競爭力,讓韓國政府格外慎重;但考慮到韓美同盟關係等因素,消息人士說,韓國政府至少會在「一定程度上」配合美國要求。

也有意見認為,若配合美國政策壓制中國半導體產業成長,長期來看對韓國企業也有利。

同時,韓國半導體業界似乎已開始採取相關因應措施。東亞日報等韓國媒體引述業界人士報導,三星電子與SK海力士在美國實施對中出口管制後,便中斷對中國企業販賣二手設備。

雖然三星及SK海力士均未就此發表官方立場,但韓媒推測,此舉可能是為預防未來管制範圍擴大,希望避免因販賣舊型設備遭列入制裁對象。

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通商交涉本部長鄭仁教,今天出發前往美國出席韓美自由貿易協定(FTA)共同委員會會議前向媒體表示,由此可以看出企業都正對美國政策各自採取相應措施,對韓國的政策也會是一大啟示。

他也說,韓美政府至今持續就半導體設備出口管制的問題進行協商,但公開具體內容仍為之過早,討論內容包括多邊及雙邊事項,有待充分討論後再視狀況。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