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1-17 | 商傳媒

馬雲信託將減持1000萬股 阿里巴巴股價聞訊重挫

馬雲信託將減持1000萬股 阿里巴巴股價聞訊重挫

商傳媒|記者許方達/綜合報導

根據美國證交會(SEC)資料顯示,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家族信託公司,計畫在11月21日減持1000萬股阿里巴巴創始人股份,預計套現8.707億美元(約新台幣278億)。消息傳出後,阿里巴巴不論美股、港股均應聲崩跌。

阿里巴巴近年已不在財報中揭露馬雲持股概況,截至2020年7月2日的數據顯示,當時馬雲持股已降至4.8%。不過,若參考阿里巴巴2019年11月重返港交所的公開說明書,馬雲持股約6.1%,馬雲以4種方式持有這些股權,其中一種就是以馬雲及其家族為受益人的信託公司JC Properties Limited和JSP Investment Limited,分別持有阿里巴巴開曼4.189億股、3.984億股。

至於美國證交會官網公布的F144文件顯示,馬雲家族信託JC Properties Limited(英屬維爾京群島公司)和JSP Investment Limited(英屬維爾京群島公司),將在11月21日各減持500萬股阿里巴巴創始人股份。

馬雲信託將減持1000萬股 阿里巴巴股價聞訊重挫

圖片來源: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16日美股盤前公布第二季財報,包括營收、獲利均優於市場預期。阿里巴巴並宣布,不再推進龐大的雲端業務分拆,主因是美國對AI晶片出口管制帶來不確定性,而盒馬鮮生的首次公開發行(IPO)計畫也喊卡。

綜合外媒報導,阿里巴巴與京東在今年的雙11表現不佳,營收被抖音、快手等規模較小的社群媒體同行超車。阿里巴巴正採取積極措施來推動其電商業務,包括淘寶和天貓一直專注內容創作,並替商家推出AI驅動工作,此外還裁撤數萬名員工以減少開支。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