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3-12-07 | 早安健康

體溫高低失調是壓力在作亂!1碗熱湯喝進GABA,平衡自律神經暖身暖心

【早安健康編輯部】

Q:平衡自律神經要怎麼吃,幫助體溫維持恆定?



A:補充GABA、紓解壓力,視情況攝取涼感或溫熱食物。

大啖油炸肉、餅乾零食,或是只吃生冷的沙拉、水果,都可能使「攝食產熱效應」低落,但是,如果發現體溫調節能力長期處於不正常狀態,也不見得是飲食不均衡造成的,其中一個可能性,就是和神經內分泌系統的自律神經系統有關係。

賀菡懿營養師提到,「通常我們想到自律神經失調時,通常會想到疲倦、失眠、煩躁易怒等等,但許多不舒服,像是手腳冰冷、莫名臉部潮紅發熱、容易流汗、下午感覺體溫偏高等,其實都與自律神經調節有關」。

舉例來說,當我們面臨工作壓力或人際關係的精神壓力等,身體會透過神經內分泌系統迅速做出反應,交感神經亢奮,並釋放腎上腺素啟動「戰鬥或逃跑」(Fight or Flight)模式,這時體溫也會暫時提高。

但是現代人長期壓力大,容易造成交感神經持續亢奮,副交感神經低落,這就是一種自律神經失調,除了不易放鬆入睡,也可能體溫偏高或偏低。


  • 平衡自律神經這樣吃:GABA 能刺激副交感神經的活性,放鬆全身和情緒,「天然GABA食物存在於茶、番茄、大豆、發芽米及發酵食品等」。


  • 體溫偏高這樣吃:避免油炸、燒烤等易上火料理,多搭配沙拉。多吃瓜類蔬果,番茄、蘆筍等蔬菜,綠豆、薏仁作為主食,飲料選仙草、薄荷茶,改善身體散熱。


  • 體溫偏低這樣吃:溫和進補,白天多吃溫熱食物,例如加入薑絲或老薑燉煮的料理,或是辣椒、肉桂、胡椒、芥末、大蒜、青蔥等的料理,並以熱湯取代含糖冰飲。



冬日飲食這樣吃!暖身也暖心「深夜食堂豬肉湯」



材料:豬肉100 克、胡蘿蔔1/4 根、白蘿蔔2 公分、牛蒡1/6 根、芋頭1 小塊、蒟蒻1 小塊、水600 毫升、日式鮮味粉(柴魚等)少許、味噌2 大匙、芝麻油1/4 小匙、蔥花少許、七味粉或辣椒粉依喜好適量

做法:

  • 鍋中加水開火煮沸,將豬肉燙熟後備用,胡蘿蔔、白蘿蔔、蒟蒻切容易入口大小,牛蒡清洗後切小段。

  • 另起一鍋,將上列材料除了豬肉以外全部放入鍋中,開大火煮沸後去除浮沫並轉弱火,蓋上蓋子煮至食材變軟。

  • 關火,再加入燙熟的豬肉並將味噌溶入,再撒上麻油、蔥花、七味粉調味即可。

  • 小提醒:食材份量都不是固定的,隨個人喜好增減!

    此為《早安健康》12月號《體溫力》部分內容。完整精采內容全台各7-11、全家及誠品、金石堂、博客來網路書店熱賣中!早安健康嚴選免運特惠中~

    體溫高低失調是壓力在作亂!1碗熱湯喝進GABA,平衡自律神經暖身暖心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 天冷降溫當心凍傷、凍瘡、中風!慎防低溫奪命銘記2大保暖錦囊

    • 氣溫狂降,天冷嘴饞怎麼吃?營養師:多吃這一樣,幫助產熱還能愈吃愈瘦!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 https://www.edh.tw/article/35075

    體溫高低失調是壓力在作亂!1碗熱湯喝進GABA,平衡自律神經暖身暖心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